魚會口渴嗎?他認真科普「喝爆尿爆」 網驚:叫我怎麼溯溪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動物梗圖星球)

▲一篇「海裡的魚會口渴?」討論文引發熱議。(圖/翻攝自動物梗圖星球)

網搜小組/鄺郁庭報導

臉書社團近日出現一篇討論,「為什麼海裡的魚都不會口渴啊?海水又不能喝」,意外引起熱議,因為有人認真解釋,「海水魚喝水喝到爆,淡水魚是尿到爆」,讓一票網友震驚,「這樣叫我怎麼再去溯溪?」「原來河水那麼清甜是……」、「這認真到我懷疑是假的。」

有網友日前在「動物梗圖星球」轉貼2張討論串的截圖,只見第1張是有人發問「為什麼海裡的魚都不會口渴啊?海水又不能喝」;第2張則是有人回覆,「認真回好了(真的是認真的)」,指出「海水魚口渴到爆炸,所以他們喝海水喝到爆,再把多餘的鹽分排出去;淡水魚因為體液濃度較環境高,水會一直跑進去,所以淡水魚不太喝」,簡單來說就是「海水魚喝水喝到爆,淡水魚是尿到爆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貼文一出驚呆大票網友,「你以為你在溯溪,實際上都是……」、「泡在尿裡」、「是認真的嗎?河都是魚的尿」、「海水魚醃那麼久,難怪比較入味」、「難怪,一直喝水,比較健康美味(?)」、「有魚的溪94魚湯,大海則是海鮮鍋」、「難怪小時候大人都說不要喝溪水(誤)。」

▲花蓮開放溯溪活動,但須遵守防疫規定,同時每1教練最多帶領5人。(圖/記者王兆麟攝,下同)

▲有網友笑呼,溯溪簡直就是「泡在尿裡」。(示意圖/記者王兆麟攝)

其中,還有人找出農委會的說法,證明真的不是一本正經在胡說八道。可以看到農委會2007年就在「農業主題館 觀賞魚」網站上刊登一篇「魚會不會喝水?」的知識文,指出魚類的血液或體液溶存大量物質,滲透壓遠超環境,對淡水魚而言,不用再飲用淡水,且為了避免持續滲透的大量水分稀釋體液,還要不斷排尿;但對海水魚來說,相對於溶存大量物質的海水環境,體內滲透壓反而呈現低張狀態,所以海水魚要不斷汲取水分,並透過魚體過濾、濃縮與再回收,將鹽水與淡水分離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農委會)

▲農委會早在2007年就科普過了。(圖/翻攝自農委會)

還有水產養殖系的網友補充,「一直尿尿是真的,但喝這個字,人本能性覺得用嘴巴,其實用腮也算喝喔!」「然後不用擔心尿尿,因為無機物,排泄的氨氮亞硝酸會沉底(水的特性真的很棒)」,強調上層魚是很愛乾淨的,「水質太差,牠們感到緊迫就會掛點,也演化出可以反射光或是保護色防鳥」,最後笑說「我有在潛水,我也擔心過我一直在喝尿這件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