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高等級文化獎出爐!「在電視前看史豔文」推手黃俊雄獲獎

▲▼文化部公布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,由「台灣小提琴之母」李淑德、「布袋戲人間國寶」黃俊雄、「當代劇場教育家」吳靜吉獲得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▲文化部公布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,「布袋戲人間國寶」黃俊雄等人獲獎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行政院文化獎是我國「等級最高」國家文化獎項,文化部今(7)日公布第42屆得主名單,由「台灣小提琴之母」李淑德、「布袋戲人間國寶」黃俊雄、「當代劇場教育家」吳靜吉獲得。其中黃俊雄在70年代時,將傳統布袋戲改編為電視布袋戲,造成一股「在電視前看史豔文」炫風,也形成台灣人的共同回憶。

文化部長李永得恭喜三位得獎者並表示,三位受獎人分別於音樂教育、傳統藝術及表演藝術領域具輝煌成就,同時更主動向國際推廣灣藝術文化,使世人認識灣文化之美,對我國文化推廣及交流具深厚貢獻,獲獎實至名歸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其中「布袋戲國寶」黃俊雄1933年出生於雲林,14歲起隨父親黃海岱學習布袋戲,經歷內台戲、電影、電視時期,積極創新布袋戲表演方式與技術。19歲自組五洲園第三團,勇於嘗試布袋戲的改革,演出形式廣受好評,不僅在內台布袋戲嶄露光芒,1958年更以布袋戲電影《西遊記》參加法國坎城影展。

1970年起,黃俊雄將傳統布袋戲改編為電視布袋戲,掀起台灣電視布袋戲演藝高峰,其中《雲州大儒俠史豔文》更風靡全國,「在電視前看史豔文」也成為台灣人的共同回憶。

▲▼文化部公布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,由「台灣小提琴之母」李淑德、「布袋戲人間國寶」黃俊雄、「當代劇場教育家」吳靜吉獲得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▲「台灣小提琴之母」李淑德,榮獲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。(圖/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提供)

而「台灣小提琴之母」李淑德1929年出生於屏東,1957年赴美求學,並於1964年取得小提琴音樂碩士後回台任教,因深知人才培育的重要性,投入台灣弦樂教育超過50年。

她長年在全國各地奔走,主動尋找適於演奏小提琴的少年人才,耐心培育全台各地資賦優異的小提琴少年,培養出許多知名小提琴家與學者,對於台灣音樂發展及提升國際能見度具卓越貢獻,因而有「台灣小提琴之母」、「台灣弦樂教育的拓荒者」及「製造人才的人才」等稱號。 

另外,當代藝術教育家吳靜吉1939年出生於宜蘭,是教育工作者、文字創作者,也是表演藝術工作者、文化事務管理者。對當代劇場發展、文化藝術環境、藝文學術交流、表演藝術團隊經營等範疇皆有卓越貢獻成果,被譽為台灣文化的推手。

▲▼文化部公布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,由「台灣小提琴之母」李淑德、「布袋戲人間國寶」黃俊雄、「當代劇場教育家」吳靜吉獲得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▲台灣文化推手吳靜吉,榮獲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。(圖/吳靜吉博士提供)

吳靜吉1977年與金士傑等人接手耕莘實驗劇團(後更名為蘭陵劇坊),將La MaMa實驗劇坊的經驗與訓練方法帶回台灣,融合東西方劇場元素與台北生活經驗,開創演員為主的劇場概念,對台灣當代劇場發展影響深遠。

吳靜吉將自己定位為「無圍牆的教育工作者」,協助各領域創造「創造力」,授課、演講、參與劇團,健全我國文化藝術環境事務,並開創偏鄉藝術教育,讓偏鄉兒童有權利接觸多元劇場、讓藝術變得可親可近。
 
文化部表示,行政院文化獎為我國官方主辦等級最高的國家文化獎項,藉以表揚我國傑出藝文人士的終身成就。其評審作業程序嚴謹,先以書面提名後進行書面初審,經至少3名評議委員書面初審同意,再提請評議會進行決審會議,經3分之2以上之委員出席及出席委員4分之3以上同意通過後,報請行政院長核定,頒獎典禮亦將邀請行政院長親自頒授文化獎章、證書及獎金予受獎人,以示尊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