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「1+3年」完成服役+學業 教部:明年初與大學研商配套

▲▼教育部大門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對於4年內完成服役與學業,教育部表示,會與各大專校院及學生團體研商配套措施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昨(27日)公布,將現行4個月義務役恢復為1年,並讓役男在大學4年同時完成服役和學業構想,根據國防部昨公布規劃,將由內政部配合教育部分別訂定多元服役與彈性修業措施,以縮短1學年時間,修完所有學分,配套措施包括利用寒暑假與放寬學分上限等方式,教育部則回應,會在明年初和大專校院和學生團體來詳盡地交換意見,研商出相應的配套方案。

總統蔡英文昨天召開記者會,宣布將現行4個月義務役訓練制度,恢復為1年期的義務役,更提出讓役男可在大學4年期間同時完成服役和學業構想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根據昨天國防部公布規劃內容,教育部若能與各大專院校完成溝通、研商後,將由內政部配合教育部分別訂定多元服役與彈性修業措施,將使就學役男有先入營服役的選項,並以縮短1學年的時間,修完應修習的學分,得以在原修業時間,完成學業與履行兵役義務,及早實現自我生涯規劃。

換言之,對於有意在4年大學期間完成學業跟服完兵役的學生,採取「1+3」年方式完成,把應修學分集中在3年的學期中間和寒暑假期間完成,而大學端則是讓學生利用寒暑假,同時放寬學分上限等方式,讓學生可以在4年內完成學業與履行兵役義務,而不影響生涯規劃。

教育部表示,針對12月27日公布的「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」中修業相關配套措施,如大專校院學生選擇於就學期間入伍服役,相關修業配套,因涉及學生學習權益、學生生涯規劃,以及必須兼顧大學校務和教學的運作,及考量學校、系所間課程設計、科系性質的不同,這都必須納入全盤詳盡的考量,才能提出符合需求的修業配套細節。

教育部會在明年初和大專校院和學生團體來詳盡地交換意見,研商出相應的配套方案,並尊重學生個人意願選擇,具體規畫於研商定案後來盡速公布說明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