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垃圾車紅到國外!外媒驚嘆「回收率55%」全世界最高國家之一

▲▼垃圾車,環保,清潔,廢棄物,回收,垃圾,臺北市環保局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台灣垃圾回收率高達55%,「垃圾車」更多次登上外媒版面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台灣垃圾車播放世界名曲,曾在2017年登上外媒報導。近日,英國《衛報》撰文介紹台灣垃圾回收政策的成績,談到台灣長年實施「垃圾不落地」,讓街道在潮濕氣候下更為衛生,而且回收率高達55%,是全世界回收率最高的國家之一。

根據《衛報》26日報導,台灣透過數十年努力,從垃圾之島搖身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家庭垃圾管理者之一。其中一部分成果,必須歸功於成群結隊的黃色垃圾車,它們每周有5天在街頭穿梭,播放貝多芬《給愛麗絲》、與巴達潔芙絲卡的《少女的祈禱》。

報導指出,台灣不使用國外常見的滾輪式垃圾桶,而是實施「垃圾不落地」政策,要求民眾把垃圾從家中運到卡車上,這使得台灣街道在潮濕氣候下更加衛生。

北市衛生局長劉銘龍受訪時指出,自從政府實施並規定市民必須使用專用垃圾袋後,台北家庭垃圾減少了三分之二,但這其實要歸功於市民致力垃圾減量的共同意願。

▲斗六市公所為解決垃圾問題向雲林縣政府爭取經費,以打包之方式將廢棄物破碎、壓縮後再以特製可燃性膠膜層層包覆,來隔絕氣味及減少暫置所需空間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▲1990年代,各地垃圾問題嚴重,政府推動廣設焚化爐、回收分類和垃圾不落地等一系列政策。(圖/資料照)

報導表示,儘管台灣人偏好使用塑膠,但街道很乾淨,且擁有世界上最高的回收率,據稱高達55%。回顧台灣90年代初期,只有70%的垃圾被收集,這促使各地進行了改變,演變成了現在的垃圾回收系統,而且這些名曲是支撐其中的關鍵。

關於這些歌曲是如何被選上,取決於一些坊間傳聞。台灣Podcast「Formosa Files」主持人曾在節目中表示,台灣1960年代從日本購買垃圾車,車上本就預設了這些歌曲,另一說是垃圾車從德國購入,所以才會有貝多芬名曲《給愛麗絲》。

不過,這樣的說法無法解釋《少女的祈禱》從何而來。根據環保局內部傳言,是一位前局長聽到女兒彈奏後,才把《少女的祈禱》加入了歌單。

▼垃圾車播放世界名曲、沿街收垃圾的景象,讓不少外國人感到新奇。(圖/花蓮市公所)

▲▼花蓮市公所23輛壓縮車及26輛資源回收車,自即日起改播「給愛麗絲」改編曲。(圖/花蓮市公所提供,下同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