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傳禽流感!雲林1土雞場染H5N1 撲殺1.2萬隻黑羽土雞

▲彰化5處養禽場感染禽流感動防所前往撲殺。(圖/動物防疫所提供)

▲雲林傳出土雞場感染禽流感事件,圖為之前彰化養禽場感染禽流感後,動防所前往撲殺。(圖/動物防疫所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禽流感來勢洶洶,繼彰化5養禽場傳出感染禽流感病毒,撲殺3.1萬隻雞鴨鵝後,動植物防疫檢疫局(防檢局)今(24)日表示,雲林縣台西鄉1土雞場主動通報確診H5N1亞型(b分支)高病原性禽流感(HPAI),依標準作業程序,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執行1.2萬隻黑羽土雞撲殺銷毀作業,並督導業者完成場區清潔及消毒工作,而111年迄今確診及撲殺禽流感禽場案例計40例。

禽流感來勢洶洶,昨天才傳出彰化5養禽場傳出感染禽流感病毒,撲殺3.1萬隻雞鴨鵝後,今天傍晚防檢局也通告,雲林縣台西鄉1土雞場確診H5N1亞型(b分支)高病原性禽流感(HPAI),並執行1.2萬隻黑羽土雞撲殺銷毀作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防檢局表示,這波全球H5N1亞型HPAI疫情十分嚴峻,我國候鳥路徑上游國家的韓國與日本,今年10月起再次發生HPAI疫情,其中韓國從10月17日至今日為止,已有48禽場確診H5N1亞型HPAI(b分支),日本從10月28日至今日,則已有57禽場確診H5N1亞型HPAI(均為b分支)。

由於台灣目前進入候(野)鳥來台度冬主要季節,透過候鳥遷徙將新興禽流感病毒傳入我國禽場風險升高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天也在臉書PO文,提醒全面落實防疫措施,尤其是對蛋雞場的影響,將依據病毒可能的傳染路徑,重點防疫策略包括全面啟動監控和清潔消毒,以及家禽場的防疫工作執行到位。

防檢局也提醒,今明兩日天氣非常寒冷,日夜溫差大,易造成禽隻緊迫,加上國內禽流感疫情有升溫趨勢,請養禽業者務必加強防範,並自主加強禽舍防鳥設施,避免家禽與候(野)鳥接觸,同時落實門禁管制,進出禽場的時候,所有人員都要更換衣鞋及消毒手部,且各式車輛、箱籠、器具等進出,也要經過澈底消毒,提升場內自主防疫功能,並降低新病毒入侵及散播風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