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考中心挨批後踩煞車!明年學測英文題型不變「更動時程另行公布」

▲▼大學學測 考生進考場 查驗身分 防疫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大考中心今公告,明年學測英文科題型有改變,但在傍晚又宣布暫緩實施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大考中心今(20日)在網站公告,明年學測英文科「篇章結構」題型將做改變,引發不少師生反彈,全教總也坦言錯愕,希望延後,大考中心在今天晚上回應,指因為各界對實施期程意見不同,為了讓高三學生安心備考,決定暫緩實施,新的實施日程另行公布,明年學測英文科篇章結構大題,仍維持4個空格、4個選項。

112學年學測將在明年1月13至15日舉行,大考中心今天突然在網站公告,為了讓學測英文考科為更符合108課綱英語文課綱精神,並融合大考中心在109年7月公告的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,故今天公告112學年度起適用學測英文考科考試說明與參考試卷,提供新的調整「篇章結構」題型試題示例,以增加測驗效度,明年學測英文科「篇章結構」題型將做改變,原本「1篇選文含4個空格搭配4個選項」,將更改為「1篇選文含4個空格搭配5個選項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大考中心公告內容引發不少基層教師反彈,全教總也坦言相當錯愕,指這個改變讓考試變難,將影響學生表現,也讓師生措手不及,過去類似重大改變,至少都有一兩年前提前告知,這次卻是突襲,何況在今年暑假期間,高教司有召集8場會議,討論108課綱或大考,大考中心有參加卻沒告知,現在卻突然公告,根本是突擊,呼籲大考中心延後,最快也要等到113學年才實施。

面對各界反彈,大考中心在傍晚回應,指這次英文科更動,主要是為提升測驗的鑑別效果,就篇章結構大題,在不改變題型下,將原四個空格、四個選項的設計,調整為四個空格、五個選項,並預計自 112 學年度開始實施,由於公告後,各界對於實施期程有不同意見,考量目前高三學生正積極準備 112 學測,為使學生安心備考,決定決定暫緩實施,實施日程另行公布。112 學測英文考科的篇章結構大題,仍為四個空格,四個選項。

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指出,從評量觀點,選項數較空格數為多的設計仍是未來調整方向,而在5選4新制公布後,許多老師認同這樣的改革方向是對的,但對實施時程有不同觀點,大考中心會就試題研發與實施期程諮詢更多建議,為了讓學生能安心準備明年學測,這項變化在112學年暫緩實施,或許會改成113學年實施,若要變更會事先公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