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相強生發表卸任演說!細數任內3大成就 籲保守黨團結支持特拉斯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英國執政保守黨在5日選出新黨魁,外交部長特拉斯(Liz Truss)以小幅領先當選,也宣告著現任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即將離職。強生在當地6日上午7時30分(台灣6日下午2時30分)在唐寧街外發表卸任演說,回顧了自身在任3年的成就,同時也呼籲保守黨的黨員要團結一致、為新首相提供強力支持。

▲▼ 英國首相強生6日發表卸任演說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首相強生6日發表卸任演說。(圖/路透)

綜合BBC等外媒報導,強生6日在倫敦唐寧街10號前方發表卸任演說,這也是他此次坐上首相位置的第1139天,現場聚集不少人潮。他在演說中首先感謝大家一早就來到現場見證他「權力交接」的時刻,並讚揚了他的內閣部長們在英國退歐(Brexit)、新冠疫苗推廣,以及對抗俄羅斯方面所作的努力。

▲▼ 英國首相強生6日發表卸任演說,現場聚集不少人潮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首相強生6日發表卸任演說,現場聚集不少人潮。(圖/路透)

強生表示,他為履行了當選時對保守黨的承諾而感到自豪,「我現在就像一枚完成使命的火箭推進器,接下來將輕輕地重返大氣層,悄無聲息地落在太平洋上某個不為人知的角落」。強生接著聊到能源危機,聲稱特拉斯所帶領的保守黨政府將幫助人們度過這場危機,「如果普丁認為他可以通過勒索和恐嚇英國人民來取得成功的話,那就大錯特錯了」。

▲▼ 英國首相強生6日發表卸任演說 。(圖/路透)

▲強生在發表演說前與妻子牽手走出唐寧街10號 。(圖/路透)

他補充,目前英國正處於非常困難的時刻,他將為即將上任的政府提供最熱烈的支持,「我也要對我的保守黨同胞們說,是時候結束政治鬥爭了夥計們,是時候支持特拉斯了」。強生也感謝過去3年來所有照顧他與他家人的人,還特別提到他的狗迪靈(Dilyn)與唐寧街的貓賴瑞(Larry),「如果迪靈與賴瑞都能夠擱置分歧,那麼保守黨也可以」。

▲▼ 英國首相強生6日發表卸任演說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呼籲黨內成員不要再進行政治鬥爭,團結支持特拉斯政府。(圖/路透)

強生在演講最後感謝選民給他服務國家的機會,並在如雷般的掌聲中離開演講台。他將在稍後與剛當選保守黨黨魁的特拉斯,一起動身前往蘇格蘭,覲見正在巴爾莫勒爾城堡(Balmoral)避暑的英女王。屆時,強生會正式遞交辭職信,再由女王任命特拉斯為新任首相。特拉斯將成為英女王在位70年的第15任首相,而她也是英國的第3位女首相。

▼強生在如雷般的掌聲中離開演講台。(圖/路透)

▲▼ 英國首相強生6日發表卸任演說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