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源糧食問題仍未解!烏俄戰爭滿半年...楊永明:下半年全球動盪

▲▼ 烏克蘭大批難民逃向歐洲各國,其中許多人湧入波蘭。(圖/路透)

▲烏俄戰爭開戰已滿半年,烏克蘭約1100萬難民逃亡至波蘭、匈牙利等國。(圖/路透)

記者周依儒/綜合報導

烏俄戰爭已延燒半年,縱使戰況陷入膠著仍未出現停火現象,但其影響卻已衝擊歐洲各國乃至全球能源、糧食危機。對此,台大政治系教授楊永明也在Podcast節目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中統整烏俄戰爭這半年來對全球四大影響,包括糧食危機、能源短缺、札波羅熱核電廠和反全球化。

▲點擊收聽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,30分鐘聽懂烏俄戰爭最新戰況!

楊永明指出,烏克蘭和俄羅斯都是糧食出口大國,但靠近黑海的敖德薩港因戰爭受限,導致中東、北非、東非陷入嚴重糧食危機,若這樣的狀況到下半年仍持續未解,這些國家可能會因糧食危機導致社會不穩定甚至動盪,產生衝擊。另外,冬天即將到來,但歐洲卻面臨能源短缺,無法持續得到穩定的天然氣和原油供應,美國所提供的液化天然氣又緩不濟急;能源短缺所帶來的通貨膨脹,後續又造成歐元持續貶值、資金流動等經濟問題,在能源和經濟問題雙重夾擊下,歐美將面臨到非常嚴重的挑戰。

▲札波羅熱核電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札波羅熱核電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除了糧食和能源危機外,俄軍所佔領、位於烏南的札波羅熱核電廠也是一個未爆彈之一,俄羅斯放話若烏克蘭持續砲彈攻擊核電廠週遭的話,他們就要關閉核電廠,這將導致整個烏克蘭包括基輔大受影響,烏俄互相指控對方要攻擊核電廠,雖然外界幾乎認為沒有爆炸可能,且美、英、法各國領導人和聯合國也數度呼籲軍事克制,楊永明也表示,烏克蘭或俄羅斯都不可能真的會去炸或關閉札波羅熱核電廠,這應該只是烏克蘭的反攻策略之一,為了要引起國際注意,但仍未能確保後續烏俄雙方是否真的會對核電廠進行行動。

▲▼烏克蘭糧食,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在俄羅斯對烏克蘭持續的襲擊中,收割小麥。(圖/路透)

▲▼烏俄戰爭所帶來的糧食、能源危機將在下半年持續衝擊全球。(圖/路透、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天然氣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最後一項則是「反全球化」,楊永明說,戰爭造成供應鏈中斷,使得許多全球化投資和供應鏈受到影響,因此慢慢轉往在地化,加上疫情以及全球現在進行中的中美對抗,美國要求「以國家為名」考量的去中國化,更讓過去全球化的供應鏈受到影響,種種因素交錯在一起,也讓全球化受到質疑,全球受到衝擊與影響。

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:每周20分鐘,國際情勢一點通★
AppleSpotifySoundOnKKBOXGoogleFirstory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