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裴洛西訪台害慘文旦柚!果農火大開砲 徐榛蔚承諾媒合企業團購

▲▼花蓮縣政府辦理文旦柚產銷班班長產銷座談會,由縣長徐榛蔚親自參與,傾聽基層柚農意見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花蓮縣政府辦理文旦柚產銷班班長產銷座談會,由縣長徐榛蔚親自參與,傾聽基層柚農意見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花蓮縣政府傾聽基層柚農意見22日晚間於瑞穗鄉農會辦理縣內所有文旦柚產銷班班長產銷座談會,縣長徐榛蔚親自參與,瑞穗鄉長陳進光、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黃盛皇、玉溪地區農會總幹事蔡宗翰、農糧署東區分署作為生產課課長黃嘉輝共同與會。

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,縣府十分關注文旦柚產業,知道今年文旦因銷售期短農友可能會很辛苦,因此年初以來也提早執行各項文旦柚相關計畫,包含柚花健走及路跑讓當地優美的環境深植人心,讓民眾了解花蓮縣農產品的天然優勢,更藉以推廣文旦柚預購;另外也執行文旦柚產地餐桌輕旅計畫,邀請媒體人共赴瑞穗鄉,體驗柚花的延伸活動如採花製香、入菜等,希望突出文旦柚花的附加價值,以吸引加工廠商進行產前去化。

▲▼花蓮縣政府辦理文旦柚產銷班班長產銷座談會,由縣長徐榛蔚親自參與,傾聽基層柚農意見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文旦柚產銷座談,現場農友反應熱烈,紛紛表達意見,會中即有農友說,裴洛西訪台導致中國禁運文旦柚,對於農友的傷害很大,原本可以賣到一斤18-19塊的文旦柚,禁運消息一出盤商直接反悔砍價到一斤6-9塊,中央政府做事都沒有先想到怎麼保障好農友權益,到現在也沒有提出保障文旦柚價格的方案;亦有農友提出,農委會應該對於東部投入更多的資源,像石斑魚、白帶魚等西部農產所投入的補助經費,遠遠勝於對花蓮文旦柚農的照顧。

▲▼花蓮縣政府辦理文旦柚產銷班班長產銷座談會,由縣長徐榛蔚親自參與,傾聽基層柚農意見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,下同)

會中徐榛薪承諾積極媒合企業團購。

徐榛蔚針對問題也於會議中提到,現在正是花蓮文旦柚採收的時間,近日每到部落,都可看到許多家戶場域堆滿了飽滿翠綠的文旦柚果,清香的柚子味與微酸回甘的滋味,都是花蓮在地的美好風味。縣府一直以來努力推廣小農自產自銷,避免小農受到盤商肆意砍價,今年除了製作花蓮文旦柚型錄及辦理買箱送券的活動外,也積極媒合企業團購,現已有多家企業表示有意願採購,目前縣府媒合的數量就超過一萬箱(約十萬台斤),這些媒合的訂單後續將交由花蓮縣各產銷班統一定價、輪流出貨,希望讓各產銷班、各班員農友,都能有最實際實在的收益。

農業處長陳淑雯表示,期盼農委會在提出對於文旦柚加強果品去化、外銷供果園補助及其他農保政策之外,能給予農友更多對於好果、鮮果的銷售方案,文旦柚價格穩定了,才是真正對農友收益有幫助的重點。雖然在向農委會主委提出宅配運費補助未見應允,縣府還是會向農友統計需求向中央提出宅配補助計畫,並全力配合中央政策,與中央共同為文旦柚農努力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