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清大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籌備處 正式於青埔機廠成立

▲清大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籌備處成立

▲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(右)與桃園市長鄭文燦簽訂合作意向書。(圖/清大提供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國立清華大學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籌備處、20日於桃捷公司位於青埔捷運機廠的行控大樓正式成立。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與桃園市長鄭文燦,於成立會中共同簽訂合作意向書,合力推動清華桃園醫院成為提升地區醫療、發展國際醫療的醫學中心,清華大學科管院的EMBA等在職專班,也從今天起在桃園開課。

▲清大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籌備處成立

▲清華大學桃園醫院籌備處成立,桃園市長鄭文燦(左三)等人出席揭牌典禮。(圖/清大提供)

清華大學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預定地位於機捷A16橫山站,土地由桃園市政府撥用,占地7.2公頃,其中5公頃規畫為綜合醫院,另2.2公頃則為教育研發園區,包括教室、研究室、實驗室及宿舍。籌備處則暫租用桃捷青埔機廠的行控大樓作為辦公室,位於機捷A17領航站,以地利之便,作為建設清華桃園醫院的前進基地。▲清大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籌備處成立

▲籌備處暫租用桃捷青埔機廠的行控大樓作為辦公室。(圖/記者楊淑媛攝)

清大校長高為元表示,對所有清華人而言,這是意義非凡的一日,清華自從在新竹建校,一直努力發展醫學教育,夢想終於在今日實現,而今年是清華的「醫學元年」,第一批醫學系新生也已入學。▲清大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籌備處成立

▲清華大學桃園醫院與桃園分部平面圖。(圖/清大提供)

未來的清華桃園醫院將有三大發展定位,首先是教育,培育具有仁心、以人為本的好醫生;其次是研究,透過轉譯醫學把臨床上的需要及痛點帶回實驗室,並特別關注醫療不足地區的需求,利用清華的研究基礎來發展新的解方;第三則是服務,將致力提供地區民眾一流水準的服務,縮短城鄉醫療的差距。

▲清大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籌備處成立

▲清華大學前校長賀陳弘表示,清華醫學教育園區將帶動航空城全面起飛。(圖/清大提供)

為清華發展醫學教育奠基的前校長賀陳弘說,這是在桃園釀出千日醇的故事,清華自2019年4月與桃園市政府簽訂合作意向書起,夙夜匪懈一千日,完成醫院核准,並設立了一流的醫學系。這罈千日醇還會越陳越香,以清華獨特的釀造元素帶動航空城全面起飛。

▲清大桃園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籌備處成立

▲清華大學桃園醫院模擬圖。(圖/清大提供)

催生清華桃園醫療園區重要推手的市長鄭文燦指出,台灣最強的就是電子與醫療,清華正好能做到強強結合;清華醫院不僅將服務桃園醫療較不足的蘆竹、大園、觀音、青埔地區,還將發展成為國境醫院及先進醫療的實驗醫院,未來國際緊急醫療SOS從飛機落地到清華醫院只需10分鐘;且發展跨境醫療不只是醫美與健檢,在重症醫療方面,清華還有領先全球的硼中子捕獲治療(BNCT),未來也可望發展最先進的細胞再生技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