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義民祭客家八音大匯演熱鬧開幕 楊文科挑擔祈福「234年來最盛大一次」

▲▼2022全國義民祭,新竹縣長楊文科親自挑擔為民祈福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客家文化年度盛事「義民祭」,今(8/13)在新埔褒忠亭義民廟盛大開幕,新竹縣長楊文科、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、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人出席參與,與輪值區新埔祭典區居民一起挑擔踩街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洪菱鞠/新竹報導

「義魄千秋-2022全國義民祭在新竹縣」開幕式13日上午在新埔褒忠亭義民廟盛大登場,由新竹縣長楊文科、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與客委會副主委鍾孔炤等人為活動開鑼,率領今年輪值區新埔祭典區各里里民,以創意挑擔舞隊形搭配創意神豬,一起踩街熱鬧開場,除了祭典區繞境祈福,現場也免費發放平安符,吸引人潮排隊領取,還有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參與闖關活動,一起認識義民祭的歷史與由來。

義民祭是客家重要文化,但前兩年受到疫情影響縮小規模辦理,隨著疫情趨緩,今年祭典邁入第234屆盛大舉行,自7月16日恭迎義民爺後揭開序幕,以「祭典傳承與客語推廣」、「在地連結」及「跨界跨域藝文文創」為主軸,展現新義民精神來詮釋客家義民信仰,還有義民禮生培訓、「愛鄉愛土 義民後生」客語講古比賽、千人挑擔敬義民、全國客家八音大匯演與義民之夜等五大特色,白天、夜晚都精彩。

其中開幕式系列活動在義民廟登場,由來自全國4縣市、9組八音團率先帶來客家八音大匯演,展現客家族群的生活文化,緊接著是客家委員會扶植的傑出團隊築夢舞集規劃「義民祭行動藝術劇」,演出內容包含十五聯庄爐主組成的「十五庄黑令旗陣」、高中街舞聯隊的「褒忠義民打頭陣」、縣內國小的「鑼鼓喧天戲金豬」及「嗨客風神武獅陣」,祭典區8個里也組成「花擔舞陣」共同表演「代代相傳擔擔傳」。

▲▼2022全國義民祭,新竹縣長楊文科親自挑擔為民祈福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新竹縣長楊文科(左3)、義民廟董事長林光華(右2)等人為活動開鑼。

▲▼2022全國義民祭,八音匯演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由客家八音大匯演、高中街舞聯隊及縣內國小帶來的表演,讓祭典活動現場熱鬧滾滾。

▲▼2022全國義民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2022全國義民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2022全國義民祭,新竹縣長楊文科親自挑擔為民祈福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重頭戲來到義民祭祈福大典,楊文科率眾人一同上香向義民爺祈福,祈求國泰民安、風調雨順,祭典儀式結束後,現場特別發放每年備受矚目的文創品,今年推出《褒忠》客家獅文創平安符, 正面有新埔客家獅的圖樣,背面則是繡上黑令旗圖樣及「國泰民安」的祝福語,每一個平安符都有加持過香,讓民眾配戴在身上,把義民爺的保佑帶回家。

楊文科表示,桃竹苗是客家文化重鎮,對於傳承和推廣客家文化極為重視,其中,義民祭被列為客委會的12大節慶之一,也是文化部認證的國家重要民俗、客庄文化唯一的無形資產,不只緬懷先民義民爺,義民廟更可說是台灣的忠烈祠;而義民祭典是3個縣市、20個鄉鎮市區十五大庄輪值區的盛大活動,今年不僅是234年來舉辦最盛大的一次,充分彰顯了義民爺的精神,也展現保家衛國、忠義思想,希望大家能夠團結一致,同時凸顯了客家人的淳樸、敦厚、熱情與好客。

▲▼2022全國義民祭,新竹縣長楊文科親自挑擔為民祈福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長楊文科(右)與林光華(左)率眾人一同上香向義民爺祈福。

▲▼2022全國義民祭,新竹縣長楊文科親自挑擔為民祈福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《褒忠》客家獅文創平安符加持過香,配戴在身上有義民爺的保佑。

▲▼2022全國義民祭,發送平安符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楊文科說,這次祭典活動有不少創新作法,像是由新埔國小9位學生擔任小禮生,其中包括女學生,代表性平意識、男女平等,並首度以海、陸客家話來唸祝禱文;另有來自高雄、苗栗、新竹縣等全國各地的八音團,首次聚集在祭典上互相「拼鬥」演奏。此外,系列活動之一「義民之夜」,特別邀請客家女兒Hebe田馥甄、伍佰&China Blue、五堅情,老中青都喜愛的藝人表演,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。

今年由新埔聯庄輪值祭典區主辦第234屆義民祭典祭活動,由新埔鎮四座里、新埔里、新生里、新民里、田新里、旱坑里、寶石里、內立里等8個里共同辦理,從7月16日開始進行輪值奉飯儀式,8月15日豎燈篙揭開核心祭典序幕,8月16日下午褒忠橋鳳山溪放水燈招引水路孤魂;8月17日上午10點於義民廟內舉行義民爺祈福大典、交接值年總爐主、獻午供,當日傍晚於新埔廣和宮舉辦普渡宴客、客家戲、收孤、大士爺羽化等傳統祭典活動;8月19日恭送義民爺聖駕回鑾後圓滿完成今年祭典。

▲▼2022全國義民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今年由新埔聯庄輪值祭典區主辦第234屆義民祭典祭活動,8個里共同辦理。

此外,為了讓全國民眾深度走訪新埔特色景點,祭典活動還推出 「《義民爺保平安》義民祭鐵馬遊&《樂遊吧哩國小鎮》電子集章活動」,即日起至8月17日於新竹縣政府官方LINE@中設計「集章活動」專屬欄位,精選新埔鎮三街六巷九宗祠及百年老店,透過掃描QR Code蒐集6枚戳章,可於指定地點免費兌換「紀念品」乙份,包含義民祭文創潮TT、活動潮帽、平安符繡貼等限量好禮,讓大家感受義民祭的完整魅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