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縣市0~19歲染疫率上升!學者憂BA.5入侵「恐更多兒童MIS-C及死亡」

▲公衛學者點名11縣市未來兒童中重症比例恐升高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,下同)

▲公衛學者點名11縣市未來兒童中重症比例恐升高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,下同)

記者楊晏琳/台北報導

截至8/5為止,國內計有84名12歲以下兒童罹患MIS-C,且大多未施打疫苗。公衛學者根據分區感染率,點名5縣市「0~19歲」年齡感染率微幅上升;並示警這些縣市未來面對BA.4、BA.5時,恐有更多兒童MIS-C、中重症及死亡情形,務必提高警覺。

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在「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」分析疫情趨勢。他表示,台灣兒童高峰單日感染率為4.7/1000,0~5歲罹患MIS-C者有50例,約等於27.2/每10萬;6~12歲則有34例,約等於15.5/每10萬。「大多屬於未施打疫苗者,導致MIS-C發生比例較高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團隊成員范僑芯指出,在0~19歲年齡分區感染率方面,目前以「基隆市、宜蘭縣、苗栗縣、花蓮縣、台東縣、屏東縣」及「彰化縣、嘉義市、嘉義縣、南投縣、雲林縣」11縣市最高。這些縣市雖有趨緩,但後5個縣市略有微幅上升現象,未來面對BA.4、BA.5時應持續警覺。

▲公衛學者點名11縣市未來兒童中重症比例恐升高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,下同)

▲陳秀熙表示,12歲以下疫苗接種狀況不盡理想。

陳秀熙也示警,這些縣市都可能產生更多兒童MIS-C以及中重症,甚至死亡情形,大家務必提高警覺。值得關注的是,國內12歲以下疫苗施打狀況皆不盡理想, 5~11歲基礎劑低於50%.6個月~4歲第一劑也僅打了12%,「這也解釋了為何12歲以下疫情仍高。」

後疫情時代來臨,陳秀熙認為,在BA.4、BA.5來襲的情況下,必須針對不同族群、年齡層,來進行精準防疫。如何因時間、因地實施NPI(非醫藥介入防疫措施)非常重要,包括利用疫苗、抗病毒藥物來降低傳染機率及有效接觸,並縮短傳染期間,達到更良好的防疫效益。

陳秀熙提到,目前脆弱族群集中在1歲8以下,又以6個月到5歲最需留意,因其本身過去就沒疫苗供應,即使最近有疫苗,施打狀況也很低,甚至無輕症抗病毒用藥,NPI更相當有限。

如何控制疫情,疫苗一定是最重要的工具,陳秀熙直言,目前仍需努力;兒童疫情攀升,是否與兒童族群密度、學校上課措施、幼兒院照護等相關,則是未來應探討的因素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