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.4、BA.5占比「11天就翻倍」 台大公衛:第四劑應下修至50歲

▲陳秀熙說明BA.4、BA.5對疫情的影響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)

▲BA.4、BA.5只需11天,占比就能從20%翻倍至40%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,下同)

記者楊晏琳/台北報導

BA.4、BA.5已成國際主流變異株,公衛學者根據各國經驗指出,BA.4、BA.5的占比,若要從1%升至20%,約需26天;但從20%至40%,則只需間隔11天,預估台灣將在8月中旬達到40%。屆時若達55%以上,可能重新站回單日3.5萬~4萬確診數。

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(20日)在「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」分析疫情走向。從國際經驗來看,BA.4、BA.5占比每增加10%,感染率就會增加4%。從占比、感染率及天數來推估,他認為,若台灣能守住境外1%~20%的關卡,則BA.4、BA.5的占率,便會在8月中旬達到40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秀熙指出,目前台灣的追加劑施打及感染速度都非常快,即便BA.4、BA.5侵台,且比例達55%以上,感染率增加的幅度也有限,單日確診約落在3萬5000~4萬人之間,「不過,也不影響台灣走向流感化監測。」

▲陳秀熙團隊建議,應將第四劑施打年齡下修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)

▲陳秀熙團隊建議,應將第四劑施打年齡下修。

此外,陳秀熙團隊成員范僑芯表示,為了減少變異株對脆弱族群的衝擊,歐盟已將第四劑施打年齡從80歲下修到60歲,韓國也因疫情微幅上升,第四劑年齡也自60歲下修到50歲。

陳秀熙認為,為預防中重症產生的損失,第四劑年齡下修到50歲,亦是台灣未來可能做出的疫苗決策。他表示,因解封措施都是暫時的,BA.4、BA.5比例攀升後,相關決策一定會再改變,「唯一不改變的就是,打過疫苗之後可以降低重症死亡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