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新竹棒球場又爆爭議 時代力量:560萬開幕標案由國小「代辦」

▲邱顯智召開記者會,踢爆新竹棒球場開幕活動由國小代辦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邱顯智召開記者會,踢爆新竹棒球場開幕活動由國小代辦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,下同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新竹市立棒球場除場地、設備缺失頻傳,造成4名棒球員比賽中受傷外,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(28日)召開記者會,踢爆球場開幕活動非由新竹市府來採購辦理,也非由委託營運的「龍來公司」親自辦理,而是由新竹市舊社國小來「代辦」。邱顯智表示,學校是否有足夠的能力代辦,就已經是個問題,但包括這次開幕等活動在內的標案,標案名稱明明註明是「代辦」,在辦理方式卻標註「自辦」。

邱顯28日與新竹市議員林彥甫、蔡惠婷、廖子齊,針對新竹市立棒球場開幕活動採購竟委託新竹市國民小學代辦,採購流程涉有瑕疵等情事,召開「沒驗收就搶開打 開幕式找國小代辦 竹市棒球場 是拼運動還是拼選舉?」記者會。

林彥甫指出,新竹市棒球場未驗收就搶先開打,恐違反政府採購法,而林智堅市府為宣傳棒球場政績,不只是場內的開幕球賽有問題,場外的開幕活動也是疑點重重;先前已有專家質疑,12億的球場改建丟給「教育處體健科」恐超出負荷,560萬的開幕活動標案,更扔給市府外的「舊社國小」來代辦,令人匪夷所思。

林彥甫提出三點質疑:第一、國小業務與球場開幕毫無關聯,市府為何找國小代辦?第二、市府若是考量地緣鄰近,那為何捨近求遠,不交給隔街步行一分鐘的民富國小,反而由兩公里外的舊社國小代辦?

第三、該標案5/24結標後,原訂6/18就要辦開幕活動,等於不到25天就要辦出560萬的大活動,執行難度讓人望之卻步,結果恰好有一家投標並得標,投標金額更恰好是預算金額的560萬,不多也不少,未免太巧。

對於新竹市府之所以把開幕活動丟給國小代辦,林彥甫研判可能原因有二,第一個是刻意掩人耳目、規避監督,第二個是市府人力不足,所以要國小支援。但林彥甫認為,國小代辦市政業務時,標案內容與核銷驗收全也需由該國小一肩扛起,加重國小行政負擔、也恐超出國小的行政專業。

蔡惠婷則表示,在查覺到舊社國小有替市府「代辦」與學校無關的業務後,她也檢視了新竹市其他國小是否也出現相同的「代辦」現象。她發現,舊社國小協助市府舉辦了110年的萬聖節遊行,高峰國小協助市府舉辦了109年、108年的萬聖節遊行,而頂埔國小則協助市府辦理拍攝以通學步道為主題的市政宣導影片。

邱顯智認為,雖然依據《政府採購法》第40條第1項的規定,採購可以洽由其他具有專業能力的機關代辦,但是這些標案,從經費的來源到採購案的舉辦,都讓人充滿疑惑。

邱顯智指出,依據「政府電子採購網」的資料,有許多標案是全市性的活動,甚至和教育沒有關聯,卻是學校「代辦」,學校是否有足夠的能力代辦,就已經是個問題。

此外,邱顯智也指,包括這次開幕等活動在內的標案,標案名稱明明註明是「代辦」,在辦理方式卻標註「自辦」,而在採購經費方面,有些標案是由新竹市政府「補助」,有些則沒有補助,似乎是由學校的預算支應。

邱顯智強調,預算的編列和經費的支應,是否符合預算法的相關規定,也需要逐一釐清確認。

▲▼立法院 立委邱顯智召開「沒驗收就搶開打,開幕式找國小代辦。竹市棒球場是拼運動還是拼選舉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▲▼立法院 立委邱顯智召開「沒驗收就搶開打,開幕式找國小代辦。竹市棒球場是拼運動還是拼選舉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