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中熱線28日登場! 傳拜登將告知習近平「裴洛西訪台」一事

▲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預計28日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,雙方可能就烏俄戰爭、國際與雙邊關係進行討論。有消息指出,拜登將會在通話中提及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訪台一事,這也讓中美關係緊張升級。

根據CNN與《美聯社》報導,拜登預計在通話中向習近平提及裴洛西(Nancy Pelosi)可能訪台一事。儘管裴洛西尚未對外證實訪台計畫,但北京當局已對此作出嚴厲警告,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,「如果美國堅持走自己的路,挑戰中國底線,由此產生的後果將由美國承擔。」

▲▼拜習會,習拜會。(圖/路透)

▲拜登與習近平將在28日進行第5度熱線。(圖/路透)

雖然美國2020年曾派衛生部長阿札爾(Alex Azar)來台,但裴洛西作為民主黨國會最高領袖、美國總統繼任第二順位,地位非同小可。華府猜測,若裴洛西訪台,中方可能會派遣戰鬥機尾隨美國軍機,甚至派出戰機飛越台灣上空,讓海峽兩岸關係更為緊張。

拜登先前曾提到,裴洛西訪台的舉動在軍方看來是不明智的;但CNN分析指出,若拜登在此刻說服裴洛西取消行程,可能會被外界指責向中國屈服,這是任何一位美國總統都無法接受的,尤其是對民調僅剩下40%的拜登來說更為嚴重。

美國兩黨皆力挺裴洛西訪台,加州民主黨籍眾議員康納(Ro Khanna)表示,「我們不應該允許他們(中國)虛張聲勢,我們的眾議院議長應該去那裡,我的意思是,他們憑什麼說裴洛西不應該去?」眾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也說,裴洛西現在不應該退縮,若是他明年成為議長,將會直接率團訪台。

中國目前沒有詳細說明會採取何種行動回應,但專家認為,中國可能會進一步侵入台灣附近的水域和空域,甚至越過海峽中線。美軍則指出,若裴洛西確定訪台,美軍將增加在印太地區的兵力和軍備部署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