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到哪貪到哪!文化部高官母殘子幼求緩刑遭駁 被推上囚車發監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前文化部人文司長朱瑞皓,因涉犯貪瀆案件,被貶調為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副主任後,年收入仍有150萬元,到職後短短1年多,洩漏2項工程標案內容,接受廠商招待喝花酒,並收賄180萬元,被高院判刑7年10月,朱上訴請求考量他母親殘障、子女年幼,給予緩刑機會,最高法院認為刑度已經夠輕了,駁回上訴確定,台北地檢署12日傳喚朱瑞皓到案發監。

▲▼前文化部司長朱瑞皓因貪污收賄案判刑定讞發監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前文化部司長朱瑞皓因貪污收賄案判刑定讞發監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朱瑞皓12日拄著助行仗緩步走到台北地檢署執行科報到,準備要搭上前往監所的囚車時,疑因重心不穩,難以施力,前後共3名法警見狀,上前半扶半推地,幫朱瑞皓踏穩台階上車。

判決指出,朱瑞皓從2014年7月起,先後擔任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的副司長、司長,因被發現涉嫌向書商索賄,2018年7月被調職到國立傳藝中心副主任,負責採購業務,8月底,舊透過白手套陳金源,將還沒公告的標案「臺灣戲曲中心三樓多功能廳等空間室內裝修工程」,洩漏給安慶營造公司。

安慶負責人廖育強為了保持友好關係,多次招待朱瑞皓上酒店消費,朱瑞皓也因此花費龐大,積欠債務,但安慶仍在朱瑞皓安排的標案評委護航下,以最高分取得標案,截至2019年7、8月間,朱瑞皓依約收到回扣120萬元。

▲▼ 前文化部人文司長朱瑞皓戴銬被移送北檢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朱瑞皓另涉向書商索賄案仍在法院審理中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緊接著在2019年11月間,朱瑞皓又提前洩漏「臺灣音樂館專屬之五樓琴房設備裝設工程統包案」標案計畫,並提供相關需求、資格文件,同樣安排友好評委,讓廖育強的另1間蘿丹室內裝修公司得標,朱瑞皓又因此收取回扣60萬元。

高院審理認為,朱瑞皓在1年多之內,2度洩漏國防以外秘密,收取回扣180萬元,嚴重敗壞官箴,經考量朱瑞皓在偵查中自白犯行,並繳交全部所得財物,減輕判刑2個貪污罪各6年8月、6年,共應執行7年10月,朱瑞皓上訴,請求法院考量他患病,又要扶養年又子女及身體殘障的母親,希望能再輕判給予緩刑機會,但最高法院認為「已無過苛而足以引起一般人同情之情形」,駁回上訴確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