錄音檔羅生門!王婉諭批新北5疑點已讀 「別讓家屬受無謂折磨!」

▲▼ 恩恩爸6/6日赴新北消防局聽音檔,後出面說明 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恩恩爸6/6日赴新北消防局聽音檔。(圖/記者陳以昇攝)

記者杜冠霖/綜合報導

新北市兩歲男童恩恩在四月中染疫,從報案到送醫歷經 81 分鐘,遲遲無法得到援助,最後不幸離世。其父近日出面盼能還原真相,請政府公布報案通話的錄音檔,卻陷入音檔無法公布的爭議。對此,立委王婉諭表示,新北市府至少有5點質疑沒有回覆,且市府強調「隱私」而未提供局處橫向聯繫音檔,「根本是胡扯!公務員以公務電話處理公務是公權力行使,怎麼會有隱私權的問題。」

王婉諭表示,失去至親的痛,是難以言喻的。對於家屬們來說,無論多少的想念都不能讓失去的親人重生,而家屬想要的,只是一個真相罷了。這幾天恩恩爸不斷地透過社群平台、媒體呼喊,卻屢遭攻擊和質疑,讓自己相當氣憤,「因為我看到的,無非是一位失去孩子的父親,奮力想尋回過程中遺失的片段,讓同樣的悲劇,別再發生在其他人的身上。」

王婉諭批評,更氣憤的是,事發至今已經一個多月,行政部門不願意積極應對,仍選擇以拖待變,讓精疲力竭的家屬必須四處奔走。

對於恩恩爸與新北市府之間的爭議,王婉諭指出,恩恩爸一直希望政府能夠公開通話紀錄與錄音內容,想知道究竟是在家屬跟地方衛生局、消防局之間,還是消防局、衛生局、醫院跟 1922 橫向聯繫之間,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,究竟是哪個 SOP 導致了這些不效率。

王婉諭表示,根據目前的資訊,新北市政府至少有5點質疑無法給出明確回覆:

一、為什麼事發當下,將近 20 分鐘都無法打通衛生局的電話?

二、為什麼連消防局都要像一般民眾一樣打外線電話,沒有緊急聯繫管道?

三、為什麼侯市府聲稱東西已經「準備好了」,給出的卻只是譯本而非音檔?

四、為什麼音檔只能在現場聽,不能複製回家?事後還放話說是家屬拒聽?

五、侯市府強調的隱私問題,法源究竟是什麼?政府資訊公開法可以這樣曲解嗎?

王婉諭表示,家屬的訴求相當明確,回應這些並不難,但新北市政府的態度卻是一再的敷衍與塞責。這幾年來的重大社會事件,我們都一再強調政府應該站在家屬的立場思考,不要再用冷冰冰的制度傷害家屬,但侯市長及其團隊,顯然都欠缺這層認知。

王婉諭指出,家屬因為難以承受事發當天的悲痛,不希望在陌生、冰冷的政府機關聽音檔,希望可以複製一份卻被拒絕,事後政府就對外放話說是家屬拒聽,新北市政府的做法,顯然完全沒有考慮到受害者家屬的心情。

對於錄音檔爭議,王婉諭表示,新北市政府後續還一再拿出個資法、政府資訊公開法,試圖強調這是考量到「隱私」因此無法提供局處之間橫向聯繫的錄音檔,「這種說法根本是胡扯!法界專家近來也紛紛點出,公務員以公務電話處理公務,這是公權力行使,怎麼會有隱私權的問題。」

王婉諭指出,《政府資訊公開法》第 18 條寫得很清楚:「對公益有必要或為保護人⺠生命、身體、健康有必要或經當事人同意者,不在此限」而過去高等法院(105年度訴字第126號)也有判例指出:「公開資訊本身即可達監督政府行政所增進之公共利益,核不構成政府資訊公開法第18條第1項第6款侵害個人隱私而應不予提供之情形。」

王婉諭表示,新北市政府提供錄音檔,不僅是為了讓家屬釐清過程,更重要的是有助於避免未來重蹈覆徹,顯然符合增進公共利益的要件。今天,恩恩爸已經再度赴消防局聆聽完恩恩媽與局處之間的錄音檔,但卻仍無法取得局處橫向聯繫的錄音檔。

王婉諭呼籲,新北市府別再胡扯,別讓家屬們再承受這些無謂的折磨,「我會跟恩恩爸媽站在一起,除了查明真相之外,我們更要找出流程中的問題,讓這樣的悲劇不再發生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