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將夫人「特權探病」飆罵護理師恐觸2法 陳時中承諾積極處理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退將夫人在疫情期間違反規定到三總探病,對著兩名護理師咆哮15分鐘,引發網友關注。立委洪申翰今(18)日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質詢時籲請衛福部「主動、積極」處理,「因為特權的原因無法好好處理,對第一線人員打擊很大。」對此,陳時中承諾,會請衛生局調查是否違反2法規,會積極處理,「起碼會有一個報告」。

▲▼ 三總護理師議題  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立委洪申翰質詢特權探病問題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近日網路流傳一部「來自南丁天使子民的哭訴」,影片中一位退役將軍夫人疑似因探病問題,對著兩名護理師咆哮15分鐘,引發網友關注。對此,事發醫院三軍總醫院也回應,經查證確為醫院病患的家屬,近日因憂心病患病情變化,致情緒激動而與護理師有所争執。

該影片投訴文寫道「在加護病房每個病人都是急重症,唯獨我們這家某一位退役將軍夫人可以探病,探病過程中超過四小時,家屬探視下無做任何快篩及PCR,且還會在抵抗力差的病人面前咳嗽喝水。」影片中也可見該名家屬不斷對護理師大聲質問「為什麼我不能進來?」、「他(醫師)還在查房為什麼我不能進來?」

▲▼ 三總護理師議題  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▲退將夫人「特權探病」飆罵護理師恐觸2法,陳時中承諾積極處理。(圖/記者嚴云岑攝)

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在質詢時先舉衛福部次長石崇良5/9答詢時所提,民眾應給予護理人員最大的尊重,不要辱罵或不耐煩,對於醫療暴力更是「絕對譴責、更應重罰」,包含口語污辱。之後更秀出《醫療法》第24條規定,「為保障就醫安全,任何人不得以強暴、脅迫、恐嚇、公然侮辱或其他非法之方法,妨礙醫療業務之執行。」質疑退將夫人在病房飆罵護理師,衛福部是否應該有更實質作為?

對此,陳時中回應,相關議題應該地方衛生局調查與開罰,會請照護司長與衛生局了解探病作為是否違反《醫療法》與《傳染病防治法》,會積極處理,「起碼要有一個報告出來」。他更重申,在疫情裡面不允許特權,《醫療法》24條修法時,就已經體認到醫護人員辛苦必須予以保護,此案已涉及公然侮辱情況,必然要去處理。

三總日前也回應,影片經查證確為醫院病患家屬,近日因憂心病患病情變化,致情緒激動而與護理師有所争執,已立即責成公關室及社服室主任與家屬溝通,強調依現行防疫規定全面禁止探病,並由護理部妥適安撫本院護理人員心緒,未來也將嚴格要求家屬確遵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探病規定,後續加強宣導與病患家屬充分溝通,避免類案再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