薩爾瓦多1婦女流產「視同殺人重罪」 遭法院判刑30年

▲▼墮胎權、美國示威者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(John Roberts)家門外抗議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示威者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茲(John Roberts)家門外抗議,擁護女性應有墮胎權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美國最高法院傳出擬推翻「羅訴韋德案」(Roe v. Wade),可能促使女性墮胎權遭遇重大挫折。爭議紛亂之際,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一家法院近日將一名流產婦女,依嚴重殺人罪判處30年有期徒刑,這項判決引發墮胎權運動人士對美國女性的擔憂,並將之視為警鐘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薩爾瓦多婦女艾斯梅(Esme,化名)過去因流產前往一家公立醫院尋求醫療幫助時被捕,經過接近2年的審前拘留後,於本月9日遭法院以嚴重殺人罪名判處30年監禁。國際人權律師、婦女平權中心執行長阿維拉吉蘭(Paula Avila-Guillen)表示,「艾斯梅的判決,對於薩爾瓦多為產科急症婦女遭不公正定罪的進步發展而言,是一次毀滅性的倒退。」

►美國爭議50年!墮胎權「多少人支持、何時變非法?」 5大QA一次看

阿維拉吉蘭警告,隨著美國面臨可能推翻1973年最高法院的「羅訴韋德案」判決,未來類似艾斯梅的案件將在世界各地變得更加普遍,「我們在拉丁美洲反覆看到,當墮胎被定為犯罪時,婦女必須證明她們經歷的各種產科急症,確實屬於緊急情況。」她表示,當婦女無法或沒有資源做出充足證明,或根本不被相信時,她們就會面臨監禁。

▲孕婦雙子宮同時懷孕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人權律師警告,若美國將墮胎非法化,婦女因流產被判30年重罪刑期的類似案件,未來只會更多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阿維拉吉蘭認為,現在每個美國人都應該關注薩爾瓦多的這起案件,並明確意識到若羅訴韋德案被推翻,將意味著怎樣的未來。薩爾瓦多墮胎除罪化公民團體領導人埃雷拉(Morena Herrera)稱,這項判決是一次「沉重打擊」,呼籲公眾將流產視為公共健康議題而非刑事問題,「我們將繼續奮鬥,使所有被不公正定罪的婦女重獲自由,並重塑她們的生活。」

報導補充,薩爾瓦多實行世界上最嚴厲之一的墮胎法,與其他許多拉丁美洲國家不同,薩爾瓦多完全禁止墮胎,因性侵、亂倫,母親或嬰兒有健康危險的情況下也不允許墮胎。人權組織稱,過去20年來,該國有180多名女性因產科緊急狀況墮胎而被判謀殺罪入獄,去年12月以來,則有8名長期服刑的女性獲得減刑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