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珊珊自稱「發明車來速」又被打臉 韓國、高雄已有先例

▲▼士北科車來速篩檢站,PCR篩檢,醫護人員,醫療量能,本土疫情,防疫,陽性率,篩檢能量,疫調匡列,新冠肺炎,熱區,傳播鏈,快篩陽性,清零,抗原快篩,核酸檢測PCR,共存,社區採檢站,防疫門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士北科車來速篩檢站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台北副市長黃珊珊昨自稱發明「車來速」,台北率全國之先,設立篩檢站與急門診。不過,事實上,韓國在2020年時已啟用開車族專用的「得來速檢測」;網友也踢爆,今年2月高雄市早已在岡山開設「車來速」社區篩檢站。

黃珊珊10日晚間在臉書表示,「我在發明車來速點子後,台北市率全國之先,設立了大家現在篩檢站與急門診,而艱難的考驗也正要來到」。

不過,台灣基進黨市議員參選人陳子瑜發現,黃珊珊自稱發明車來速,被網友電翻,因為疫情第一波的時候,其他國家早就實施了。另根據ICU醫師陳志金在臉書整理,南韓、美國與馬來西亞是在2020年3月、以色列是2020年7月,高雄是2022年2月,而台北是最後2022年5月。

對此,進一步查詢網路上公開新聞報導,2020年3月底,韓國開發兩種採檢途徑,其中開車族專用的「得來速檢測」,英文名為「Drive-Through Clinic」,10分鐘讓民眾在車裡完成採樣;另一種則是「安全檢測亭」,是由首爾的陽地醫院率先採用,外型像公用電話亭大小,由透明的壓克力板所組成,除了裝設負壓設備,還有紫外線消毒燈,而門板挖了兩個洞、設置醫療用長手套,醫護人員可手伸進去做採檢。

接著,2021年6月,和春技術學院結合高醫小港醫院、和春醫院,整合得來速服務、APP科技、專業醫護人員三方資源,推出「得來速企業快篩接種站」。申請受檢人只要在指定時間自行開車前往即可受檢,比擬得來速取餐模式進行檢測。

校長林裕益當時表示,新冠病毒疫情蔓延,並有鑒於苗栗科技園區員工染疫嚴重,學校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,與和發產業園區廠商協進會鄭明智董事長、大發工業區廠商協進會林宗志理事長、萬大工業區廠商協會周國忠理事長協商,評估廠商防疫需求應超前部署,所以共同催生全國首座「得來速企業快篩站」。

此外,2022年2月,當時11日一天新增13例確診,其中12例是岡山砂石場的職場群聚;因此,當天下午在岡山開設「車來速」社區篩檢站。

當時高雄市岡山區長黃中中表示,選擇在巨輪路的路上,主要原因是因為這個路寬是足夠的,足夠可以不管是汽車還是機車,都可以進來,所以除了快速通關之外,而且能夠檢驗的時候,讓大家不用下車接觸盡量減少。

對於黃珊珊自稱發明車來速,陳子瑜回憶,當台灣要開始快速施打疫苗時,高雄很誠實的說自己的方式是效仿日本宇美町。他說,行銷跟包裝,都不能離事實太遠,這就是柯文哲團隊一直無法體悟的道理。

▼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選定文山區木柵機廠停車場當作「南區車來速」地點。(圖/翻攝自黃珊珊臉書粉專)

▲▼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選定文山區木柵機廠停車場當作「南區車來速」地點。(圖/翻攝自黃珊珊臉書粉專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