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篩實名制「藥局存量地圖」看這裡! 7QA搶貨攻略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本土確診昨日(28日)飆破萬例,民眾搶購快篩試劑,而快篩實名制上路後,民眾可憑健保卡到全台4909間藥局購買,但還是有人抱怨買不到。《ETtoday新聞雲》整理出7大QA供民眾參考,例如購買實名制快篩除了健保卡還要準備什麼、哪裡可以查詢藥局存量、何時使用快篩等等。

▲▼快篩實名制上路第一天,各地配合藥局不到發放時間門口就排滿等著購買試劑的民眾,有限的數量一下就被購買一空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民眾排隊搶購快篩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Q1:快篩實名制幾點開賣?
A1:家用快篩實名制28日上路,各健保特約藥局早上9點開賣,但部分藥局營業時間不同,每天幾點開賣要看各藥局的營業時間而定,民眾購買前可先打電話向藥局確認。

Q2:購買快篩實名制,除了健保卡還要準備什麼?
A2:快篩實名制參考口罩實名制方式,民眾持健保卡便可領取,但每人每次限領一份,一份5劑,每劑100元,共500元。另外,也可以幫親友代購,同樣每次只能領一份。

Q3:可以買幾次?有沒有購買時間限制?
A3:一張健保卡一輪只能購買一次。購買方式採分流領取,身分證尾數單號的民眾,請於每週一、三、五領取;身分證尾數雙號的民眾,請於每週二、四、六領取;每週日則開放所有民眾皆可領取。

▲▼快篩實名制懶人包。(圖/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)

▲每張健保卡一輪只能購買一次。(圖/藥師公會全聯會提供)

Q4:哪裡可以買?是否能查詢藥局的快篩存量?
A4:全台共有4909間藥局參與快篩實名制販售,若想查詢販售地點以及存量,健保署提供4種快篩存量地圖,可快速找到住家附近藥局哪裡還有貨。

4種家用快篩試劑地圖查詢:【COVID-19實名制快篩試劑地圖】【台灣COVID-19快篩試劑購買地圖】【家用快篩熱度圖】【LINE搜尋】

健保署表示,這是由相關單位及民間社群通力合作,健保署提供家用快篩試劑數量資料,以OPEN DATA(資料集名稱:健保特約機構家用快篩試劑剩餘數量明細清單)形式釋出,目前為每30秒更新,民眾可多加利用。

Q5:有實名制一定能買到快篩嗎?
A5:開賣首日(28日)每間藥局提供78份快篩,後續將會視情況調整。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,目前一共準備5000萬劑也就是1000萬人份的快篩劑,陸續每天會提供78人份的配給,由藥局、衛生所提供販售,沒買到的民眾不用緊張,明天、後天都會持續販售,不必爭先恐後。

▲▼快篩實名制上路第一天,各地配合藥局不到發放時間門口就排滿等著購買試劑的民眾,有限的數量一下就被購買一空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目前販售的快篩一份有5劑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Q6:若擔心染疫,買到快篩之後可否自行檢測?
A6:有疑似症狀便可使用家用快篩試劑。如果民眾曾前往確診足跡熱區、跟確診者足跡重疊,或前往人多的場所後,感覺呼吸道出現問題,就可進行快篩,原則上符合上述條件即可使用,但不需要每天快篩。

此外,現階段無論是否有接觸史,民眾都可以使用家用快篩試劑進行篩檢。

Q7:家人快篩陽性,我自己是否也要馬上快篩檢測?
A7:若家人快篩呈現陽性,必須先將採檢器具密封包好,並到附近的社區採檢站進行PCR核酸檢測,移動過程都要戴好口罩,且不能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。

萬一家人PCR結果為陽性,同住者將被視為密切接觸者,到時也得進行快篩。因此,若沒有疑似症狀,同住者可以不用馬上進行快篩檢測,先等待家人PCR結果公布再視情況而定。

▼羅氏家用快篩試劑操作說明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藥師公會全聯會)

羅氏家用快篩試劑操作說明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藥師公會全聯會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