監委批農地工廠不減反增危害食安 監察院通過糾正經濟部

▲▼監察院第6屆院長暨秘書長就職交接典禮,監委田秋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監察委員田秋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監察委員田秋堇7日表示,環安、農安與食安密不可分,農地違章工廠輔導多年不減反增,對食安形成嚴重風險,《工廠管理輔導法》修法規定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者應依法停止供電、供水及拆除,然而執行成效有限,農地違章工廠仍有蔓延狀況,因此提案糾正經濟部。

監察委員田秋堇、林盛豐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,沒有環安就沒有農安,更沒有食安,台灣農地上遍布未登記工廠,侵噬農地長年不斷擴大,農地違章工廠若污染農田及灌溉水質,對食安恐造成長期風險,最終受害的將是全體國民。

田秋堇說明,《工廠管理輔導法》已在2019年7月24日第三度修正,並在2020年3月20日施行,明定直轄市、縣(市)主管機關對於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建的農地違章工廠,依法停止供電、供水及拆除的「止血線」。

田秋堇指出,根據經濟部中部辦公室資料,截至2022年1月1日,經濟部納入優先查報名單共1700家,經勘查屬於未登記工廠有185家,其中停止供水供電者有15家、拆除者僅6家,確實執行斷水斷電、拆除者僅占少數,顯見不肖業者心存僥倖仍在搶建,違章工廠於農地上仍有蔓延之勢。

田秋堇說,經濟部未能督導地方主管機關盤點清查提報,又未能提出落實依法停止供電、供水及拆除的有效方案,導致舊有數萬農地違章工廠尚未解決,而新建農地違章工廠仍持續蔓延,對農安、食安危害狀況難以止血,核有違失,因此依法提案糾正經濟部。

田秋堇表示,農地違章工廠衍生環境污染風險及食品安全疑慮,依照《工廠管理輔導法》數次修法過程,可見違章工廠輔導期限一再延長,直轄市、縣市主管機關以人力、財力所限,或者受選舉等因素導致執法寬鬆不一,經濟部應督導直轄市、縣市主管機關執法,提出可落實執行的方案。

田秋堇強調,依據《工廠管理輔導法》第28條之1規定,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農地違章工廠,應該斷水斷電及拆除,若未能確實執行,舊有的數萬農地違章工廠會難以解決,新增的農地違章工廠又持續擴散、蔓延,長此以往,我國環安、農安、食安恐遭受不可逆的根本衝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