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拜文化沒人傳承? 他點破「1事實」最殘酷:沒子孫可祭祖

▲拜拜,香火,燒香,信仰,宮廟,廟宇,廟。(圖/記者鄺郁庭攝)

▲清明節一到,很多人會返鄉祭祖。(示意圖/記者鄺郁庭攝)

網搜小組/鄺郁庭報導

「清明節」被視為重要的傳統節日之一,很多人會返鄉、準備飯菜祭祖。不過,網上就流傳一段話,討論現代人對「拜拜」文化的觀念已經改變,「現在做阿公、阿嬤年紀的那些人,如果還堅持一定要生男孩(繼承香火),免得死後沒人祭拜,有沒有想過,未來的子孫根本不會拿香拜祖先了?」引發共鳴。

有網友曾在《●【爆廢公社】●》分享一段話,提到現在很多中年人成家後,越來越不懂拜拜的「眉角」,也不願意學,頂多就是去廟裡拿香拜拜,更遑論下一代,「可能沒有幾個小孩還會早晚給祖先焚香了(屋頂會燻黑,房東不准)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現在已經做阿公阿嬤的人,如果還因為擔心死後沒人祭拜,堅持自己的小孩一定要生男孩來繼承香火,「有沒有想過,未來的子孫根本不會拿香拜祖先了?」尤其想到線上掃墓,就讓他覺得很可笑。

再來,還有少子化的問題,如果只生一個,就算剛好是男孩,若是長大後不夠有成就也悲劇,「不夠有錢不夠帥,是不會有女人家願意替他生孩子的,又何來後代祭拜你?更不用說自願不婚不生的。」最後他也用hashtag發起討論,「#版上還有沒有人害怕死後沒人祭拜,無法面對祖先?」「#還有沒有堅持後輩一定有要男丁繼承香火的?」

▲▼拜拜,供品,金紙。(圖/記者鄺郁庭攝)

▲有網友直呼,祭拜文化一定會沒落。(示意圖/記者鄺郁庭攝)

看到貼文後,就有人也頗有共鳴,「很會拜拜可以怎樣?加薪?生活更有品質?」「現在很多人不會跟長輩住在一起,通常會拜的都是長輩,而且公寓大樓建築也不適合拜。」「我真的不喜歡為了拜拜煮一堆,然後連吃個3天,沒吃完還是倒掉。」「學這意義不大啦!在世時好好相處比較實在。」「有誠意,隨地合十都有靈;沒誠意,繁文縟節都只是做給『人』看的。」

也有網友認為,「對我來說,拜拜時,能讓家族裡的人都聚在一起,遠比探討先人吃不吃得到重要」、「祭拜文化肯定沒落,少子化、從農業靠天吃飯,要祈求上天保佑的模式,到工商業化的經濟,再加上網路興盛,這些不是求神拜佛就能保證發大財。文化的轉變是歷史的巨輪很難阻擋」、「拜神祭祖是反省、倫理、團結,智慧。用誠意稟告!教誨告訴後輩門風家規,重眉角變神鬼迷信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