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對話烏外長庫列巴:維護和平及反對戰爭是中國一貫的外交政策

▲▼  2022兩會、王毅外長記者會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大陸國務委員、外交部長王毅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務委員、外交部長王毅昨(4)日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(Dmytro Kuleba)通話,對烏俄局勢交換意見。王毅表示,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基本態度就是勸和促談,維護和平、反對戰爭,是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,也是一貫的外交政策,「中方歡迎俄烏和談,困難再大、分歧再多,也要堅持和平談判大方向,直到談出停火、談出和平。」

▲▼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(Dmytro Kuleba)。(圖/路透)

▲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(Dmytro Kuleba)。(圖/路透)

對於成功從烏克蘭撤僑,王毅首先感謝烏克蘭政府及各界協助,也希望烏克蘭政府繼續採取積極有效措施,確保自願留烏的少量中國公民安全。對此,庫列巴則表示,烏政府將為此作出最大努力。

在烏俄衝突方面,王毅表示,中國不謀求地緣政治私利,沒有隔岸觀火心態,更不會做火上澆油的事情,「我們真誠期待的目標只有一個,就是和平。中方歡迎俄烏和談,困難再大、分歧再多,也要堅持和平談判大方向,直到談出停火、談出和平。」

王毅強調,中方認為應本著安全不可分割原則,通過平等對話,真正建立均衡、有效、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機制,「中方願秉持客觀公正立場,繼續以自己的方式,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。相信烏方有足夠智慧自主作出符合本國人民根本利益的選擇。」

庫列巴則是對大陸給予烏克蘭人道主義援助表達謝意,他表示,烏克蘭仍致力於同俄羅斯進行和談,找到持久解決辦法,烏克蘭願成為歐洲的大門。對此,王毅則回應,希望這扇門能通向歐洲的和平,通向烏克蘭的發展,通向中歐之間的合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