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丁打烏克蘭害到俄國富豪!刷卡被阻「淪貧窮族」 在家吃飯像軟禁

▲▼俄羅斯排行第11的億萬富豪弗里德曼。(圖/路透社)

▲俄羅斯排行第11的億萬富豪弗里德曼。(圖/路透社,下同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報導

俄羅斯總統普丁向烏克蘭發起戰爭後,連帶招致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經濟、金融制裁,其中不少的俄羅斯寡頭、億萬富豪在制裁措施中淪為受害者。俄國排行第11的億萬富豪弗里德曼(Mikhail Fridman)就透露,在遭英國制裁後,他只能以當局配給的金額負擔基本生活開銷,連上餐館都是問題,貧窮的生活根本是「從天堂掉到地獄」。

根據西班牙《國家報》(El País)英文版,弗里德曼是阿爾法集團(Alfa Group)的創始人,是烏克蘭出生的俄羅斯、以色列裔猶太商人,該集團是俄羅斯莫斯科的一間跨國大型私營投資公司,涉足石油、天然氣、投資銀行、保險、零售、電信等多項領域。從2015年定居英國倫敦以後,弗里德曼便向英國、其他歐洲國家投資數十億美元。

豈料,在俄軍侵略烏克蘭後,弗里德曼不愁吃穿的富裕生活產生巨大變化。他受訪時透露,在西方頒布制裁措施後,他的信用卡慘遭凍結,導致他無法前往歐盟國家,只能使用這些費用解決基本的生理需求,「英國當局只給我一定數量的生活費,這樣我才能坐計程車、買基本食材。但如果考量到倫敦的物價,這費用其實相當有限!」

弗里德曼抱怨,「我不知道,就算我不再過上奢華的生活,我的生活費用是否足夠。我甚至只能被迫關在家裡吃飯,連帶人上餐廳吃頓飯都是問題。我現在這樣,根本是形同軟禁!」

弗里德曼透露,當初之所以與家人搬到倫敦,是為了實現資產的多樣化,才會在倫敦與家人買上這棟房子;不過在實施制裁後,他無法保證是否能夠成功保住這棟房子。

▲▼俄羅斯排行第11的億萬富豪弗里德曼。(圖/路透社)

對於西方國家將俄羅斯寡頭、富豪、商人列入制裁對象,弗里德曼認為其實這是一項不太明智的舉動,反而是將具有創意、有未來發展潛力的商人被迫推向俄羅斯,「即便私營企業很明顯地對普丁毫無任何影響力,但若迫使才華橫溢、具有創意的企業家回到俄羅斯,而非進一步整合他們,其實西方國家們的情況也不會好到哪裡去。」

對於西方的制裁措施,弗里德曼表達他的看法,「我在英國倫敦待了8年,我在英國、其他歐盟國家投資了數十億美元。對於遭到西方國家制裁,我的反應是,他們奪走了我的一切、把我趕了出去!一些經濟制裁或許有效,因為確實對俄國經濟施加壓力,但對私營企業的制裁沒有任何意義。」

弗里德曼曾接受美媒《CBS News》專訪,他透露在俄烏戰爭爆發後,是看電視新聞報導才知道自己被制裁,從此銀行內數十億美元的資產「連碰都不能碰」,提款卡、信用卡皆無法使用;他坦承曾和烏克蘭當局、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保持聯繫,認為澤倫斯基是獨立國家的總統,「據我所知,他是一個非常勇敢且堅強的人」。

根據英國《金融時報》,在俄烏戰事爆發後,弗里德曼曾向他在倫敦的一間私募股權公司LetterOne的員工發出電子郵件,「我出生在烏克蘭西部,一直住到17歲,父母都是烏克蘭公民,此前我一直住在我最愛的城市,利維夫(Lviv)。作為俄羅斯公民,我也度過了大部分時間,建立和發展企業。我深深地依附於烏克蘭和俄羅斯人民,並將當前的衝突視為兩國間的悲劇。我相信,戰爭永遠不會是答案。這場危機將奪去生命、並損害兩個數百年來一直是兄弟的國家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