促轉會:蔣經國是威權統治者毋庸置疑 七海園區該陳列歷史文本

▲▼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 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今年1月參加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揭幕儀式,公開肯定前總統蔣經國「保台」立場,引發學界抨擊。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1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,促轉會在總統發言前有傳達相關意見,蔣經國是威權統治者,七海文化園區也是威權象徵,已將相關報告寄給台北市政府,希望園區可以陳列相關歷史文本。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葉虹靈列席報告業務概況。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會中關注,蔡英文今年1月參加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式的發言,遭學界批評「試圖搶奪關於蔣經國的話語權」、「意圖媚俗討好藍營的民眾」,從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,自然必須解構「蔣經國神話」,台灣民主才有可能深化,而總統府是否在蔡英文發言前向促轉會諮詢?

葉虹靈回應,「我們相關意見都有傳達」,促轉會的立場如同聲明所講,蔣經國是一個威權統治者的定性毋庸置疑,促轉會也把七海文化園區列為威權象徵,並發函、將相關報告寄給北市府,希望未來該園區可以陳列相關歷史文本,讓人民思考過去的威權統治帶來的傷害是什麼,促轉會的總結報告也會就蔣經國的部分做處理。

此外,邱顯智也問及,促轉會今年5月解編後,是否將人力轉移至行政院人權與轉型正義處?葉虹靈說明,促轉會是負責該處轉型正義科的部分,另外還會有人權二科編制,目前員額仍在討論中,需待行政院核定,初步已提出10人的員額。

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