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中正紀念堂轉型 促轉會:「反省威權歷史公園」方案納總結報告

▲▼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屬任務編組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歷經2度延任後,今年5月任期屆滿將解散。對於被視為促轉重要工作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工程,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10日赴立法院備詢時表示,促轉會已經提出「反省威權歷史公園」方案,將納入促轉會總結報告,提供給行政院統籌協調。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葉虹靈列席報告業務概況。葉虹靈在報告時表示,未來轉型正義政策將移交給行政院人權與轉型正義處辦理,開放政治檔案業務移交給國發會,不義遺址保存、法制化業務交由文化部,平復國家不法與識別及加害者處置相關法律草案規劃移交給法務部,清除威權象徵交由內政部,政治暴力創傷療癒平復業務移交給衛福部,轉型正義教育的推動則移交給教育部。

至於外界高度關注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工程,葉虹靈說明,促轉會就「反省威權歷史公園」的轉型構想、分析、推動建議將納入總結報告,供未來行政院統籌協調。

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質詢時關注,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工作面臨重重阻力,未來在總結報告中,要如何呈現?葉虹靈說明,促轉會已經提出「反省威權歷史公園」這個方案,包括提出幾個原則和要點,將在報告中提出短中長期目標,透過法制、都計、文資面來解決,後續交給承接機關及行政院參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