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輔會:蔣經國路線就是反共、革新、保台 國民黨人應該省思學習

▲1970年總統蔣公偕行政院蔣經國副院長巡視核一廠工地,由台電時任楊家瑜董事長陪同,聆聽經濟部孫運璿部長簡報之建廠工程概況。(圖/台電提供)

▲1970年前總統蔣中正偕行政院蔣經國副院長巡視核一廠工地,由台電時任楊家瑜董事長陪同,聆聽時任經濟部長孫運璿簡報之建廠工程概況。(圖/台電提供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今年是前總統蔣經國逝世34周年,退撫會13日表示,民進黨執政已邁向14年,政府對於過去的歷史面貌及兩蔣的成績、功過,理應有更全面、真實、公允的評價,而蔣經國路線就是「反共、革新、保台」,在紀念蔣經國之餘,這是國民黨人應該省思學習的地方。

退輔會13日下午與中國青年救國團、復興崗文教基金會在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辦「走過璀璨,懷念經國先生音樂會」,多個退輔會轉投資的公司,包括欣中天然氣、欣高石油氣、欣欣天然氣皆列名贊助單位,退輔會主委馮世寬、副主委李文忠也親自出席。

退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,蔣經國對台灣的貢獻無庸置疑,他在台灣面對退出聯合國、中美斷交、石油危機等艱困的環境下接班,有幾個值得稱頌的大功勞,包括「反共」、「發展經濟建設」、「拔擢人才」、「走向本土化」、「開明統治」及「革新」。

退輔會指出,面對北京的統戰攻勢,蔣經國「堅持3不」的反共國策,但務實地放棄反攻大陸,改採「三民主義統一中國」的號召,也就是將兩岸定位為生活方式及制度之爭,並開放老兵返鄉探親。

退輔會說明,蔣經國在風雨飄搖中推動十大建設,奠定經濟建設的穩固基礎,他用人用賢能,十分重視清廉,最重要的事,他用了很多心力觀察、教導、拔擢人才,包括前經濟部長孫運璿、前總統李登輝、前外交部長錢復都是有名的例子。

▲▼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出席「走過璀璨,懷念經國先生音樂會」。(圖/退輔會提供)

▲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(右)、退輔會主委馮世寬(中)出席「走過璀璨,懷念經國先生音樂會」。(圖/退輔會提供)

退輔會強調,蔣經國很早就體認到國民黨政府必須長期紮根台灣,因此特意拔擢本省籍的優秀人才,從前副總統謝東閔、前內政部長張豐緒、前行政院副院長林洋港到李登輝等皆是,他也最早要求軍方上呈上校以上本省籍軍官名冊,擇優拔擢,「最令人動容的是,他晚年宣稱自己是台灣人」。

退輔會也說,蔣經國將以往威權統治的方式,逐步放寬政治控制,並對民進黨組黨運動相對容忍。

退輔會表示,面對黨外運動的挑戰及黨政體制的守舊,蔣經國力排黨國大老的反對,啟動對「黨禁」、「報禁」、「國民大會及立法院的改選」等政治議題的革新,並在晚年宣布解嚴。

退輔會說明,蔣經國使接任的李登輝,在繼承蔣經國遺志的名義下順利推動民主改革,這就是舉世稱頌的寧靜革命。換句話說,蔣經國是寧靜革命的先行者,這也是李登輝一直自稱是經國學校學生的原因。

退輔會認為,這些都是蔣經國值得紀念的地方,台灣歷史不算長,從西班牙、荷蘭、明鄭短期到局部的盤據,比較長期的統治是清朝、日據、國民黨政府到政黨輪替,不同時代的統治者都在這塊土地上留下痕跡,對近代影響最鉅大、最直接的當然是兩蔣時代。

退輔會強調,過去從黨外到民進黨為對抗當時黨國體制統治的正當性,攻訐兩蔣,但民進黨執政已邁向14年,政府對於過去的歷史面貌及兩蔣的成績、功過,理應有更全面、真實、公允的評價,尊重藍營的記憶及感情,這是尋求藍綠和解,內部團結的一環,紀念蔣經國的意義在此。

退輔會表示,蔣經國路線就是「反共、革新、保台」,大家在紀念蔣經國之餘,這也是朝野人士,特別是國民黨人應該省思學習的地方。

▼退輔會舉辦「走過璀璨,懷念經國先生音樂會」。(圖/退輔會提供)

▲▼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出席「走過璀璨,懷念經國先生音樂會」。(圖/退輔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