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/「蔡英文路線」再獲認證 「經濟藍」棄投倒戈成逆轉關鍵

▲民進黨公投說明會台北場,總統蔡英文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迎戰公投,總統蔡英文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面對國民黨力推的四項公投落幕,民進黨上演驚天逆轉秀,繳出「四項完封」的成績。對於總統蔡英文而言,從2020年獲得817萬票,創下台灣大選歷史紀錄後,又在艱難公投選戰上逆轉,象徵在各項議題的路線之爭中,「蔡英文路線」再獲認證;而在公投前兩週,綠營大力訴求「經濟牌」,「經濟藍」出現倒戈或棄投現象,更是逆轉關鍵。

面對四項公投議題,民進黨內部本來陷入「直球對決」、「提出對案」兩個選項,最終府院黨拍板乾脆「直球對決」,如今看來,除了確實有利於好好跟選民溝通說明,也證明當初策略正確。

在這次策略上,由蔡英文登高一呼後,全黨團結總動員,府院黨分進合擊,各地說明會有效訴求支持者了解公投內容,讓民眾在兩個月內了解公投問題,進而改為支持民進黨當前政策方向。

藍綠陣營整隊的狀況方面,民進黨明顯團結對外,論述一致;相較於國民黨,論述紊亂、黨主席朱立倫態度反覆,從2支持、2尊重,最後才轉為4個同意,加上國民黨執政縣市首長態度曖昧,也都不願直接表態,基層動員力道不足。

特別的是,本次公投議題,三接遷移、重啟核四、反萊豬、公投綁大選,其中有三項是過去早已討論多年的陳年舊案,而蔡英文政府在公投說明會上,主軸談論「台灣未來」,有忘卻過去,大步向前行的態勢;由此證明,各項議題的路線之爭中,從蔡英文獲得817萬票,史上最高得票後,本次公投的結果,更象徵「蔡英文路線」再度獲得認證,成為台灣民意的共識。

在公投選前的最後關頭,民進黨訴求「台灣隊站出來」,除了凝聚民進黨支持者外,包含辣台派的英粉、百工百業的社會力領袖以及部分中間選民,展現守護台灣的能量。

至關重要的部分是,民進黨在最後兩週打出「經濟牌」,訴求經濟選民,點出公投與台灣經濟發展的連動性,鞏固台灣當前經濟發展成果,有效促成跨越藍綠的經濟選民改為支持政府立場,諸多「經濟藍」選民也選擇投「四個不同意」,甚至乾脆直接「棄投」,而這也確實是一直不被外界看好的美豬公投逆轉關鍵因素。

另外,在基層組織動員的力道上,民進黨中央全力啟動,組織與空戰總動員,結合線上活動與線下組織,最後黃金催票全黨走上路口和街頭;而在空戰網路方面,也不斷拉票與催票,更推出史上第一次催票直播節目,展現創意與陸空整合戰力。

▼總統蔡英文、副總統賴清德、綠營黨團總召柯建銘在公投結束後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民進黨公投開票後記者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