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2021基隆美展得獎名單出爐 折射出台灣當代美術樣貌

▲2021基隆美展得獎名單出爐 折射出台灣當代美術樣貌。(圖/基隆市政府提供)

▲2021基隆美展得獎名單出爐,折射出台灣當代美術樣貌。(圖/基隆市政府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基隆報導

基隆市文化局舉辦的「2021基隆美展」,歷經兩個月的激烈競爭後,近日公布得獎名單。評審委員們以專業客觀、謹慎公正的態度,順利選出包含東方媒材、西方媒材、攝影與新媒體等三大類,總共45名得獎作品,得獎者皆有相當程度的客觀性與代表性,評審更盛讚本屆參賽作品水準更甚以往。

文化局長陳靜萍表示,今年因疫情嚴峻加上基隆美術館展場提升工程,基隆美展報名評審期程延後,但仍不影響開放全國徵件的踴躍報名程度。今年共計369件作品參賽,經由初審、複審兩階段多輪投票後,選出各類「基隆獎」1名,優選2名、佳作5名、入選7名,總計45名得獎者,「基隆獎」可獲得新台幣10萬元獎金,優選作品5萬元,佳作獎金1萬元。

▲2021基隆美展得獎名單出爐 折射出台灣當代美術樣貌。(圖/基隆市政府提供)

▲基隆獎西方李美樺「討海」。

陳靜萍提到,今年度基隆美展所有得獎作品,配合基隆市文化中心整建工程現正進行,明年落成後將擇期於基隆美術館舉辦頒獎典禮並精彩展出,屆時不僅讓民眾一睹來自全國藝術菁英之優秀創作,也一同參與見證未來文化中心美術館的新空間。

擔任多屆基隆美展評審的資深藝術評論家李欽賢老師指出,今年度入選作品水準很高,年輕畫家寫實力甚強,而且題材貼近常民生活,並從常民趣味提升至戲劇性。風景畫亦有夢幻佈局、雖寫實卻不失時代性,也就是適合當代表現法。抽象作品不多,但意象清楚,功力卓越,構圖不凡。

▲2021基隆美展得獎名單出爐 折射出台灣當代美術樣貌。(圖/基隆市政府提供)

▲基隆優選西方洪俊銘「午休」。

中國文化大學美術學系副教授洪昌穀也認為基隆美展的東方媒材,長久以來質量俱精,此次亦然。綜覽本屆參賽的品項中,如:書法、篆刻、水墨與膠彩等,就表現而言,無論是傳統或實驗,寫生或造境,精微或豪放均能各擅期場,反映出創作者獨特的美感品味,相當程度也折射出台灣當代美術,眾芳紛呈的創意與活力。

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教授許和捷表示,本屆攝影與新媒體藝術類作品呈現多元的思維路徑,從靜態與動態的影像視角,從各種新時代的視覺媒材反應當代社會的變動性。從探討自然大地,人為景觀、人性思考等各種藝術思維的觀點,使作品較過去更加有時代性。

文化局表示,所有得獎作品將俟基隆美術館落成後擇期展出,並隆重舉行頒獎典禮。得獎名單可至基隆市文化局「2021基隆美展」網站查詢或電洽:02-2422-4170分機319視覺藝術科張小姐。

▲2021基隆美展得獎名單出爐 折射出台灣當代美術樣貌。(圖/基隆市政府提供)

▲基隆獎東方張倍源「浣溪紗詞」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唐鳳上男廁女廁?國中生扮柯南打賭結果曝...全校上前衛一課

癡情女遭詐騙3萬買點數討不回 無恥渣男反譏「當做一個教訓」

弔詭!騙高雄人帳戶寄到新北超商 金山警逮中和男收簿手

國寶台灣藍鵲賤賣800元 自稱「金山藍鵲」男子下場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