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空襲「炸錯人」害死阿富汗10平民 五角大廈:不懲處任何人

▲▼喀布爾住宅區遭美軍空襲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喀布爾機場遭恐怖攻擊3天後,美軍空襲喀布爾住宅區,卻誤殺10位平民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軍8月29日針對伊斯蘭國分支「伊斯蘭國呼羅珊省」(ISIS-K)發動無人機空襲,卻追蹤錯誤目標,造成10位阿富汗平民死亡,其中包括7名兒童。五角大廈13日表示,國防部長奧斯汀(Lloyd Austin)下令全面審查後,發現沒有違反法律,因此決定不懲處任何涉案人員。

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(John Kirby)談及此案時表示,奧斯汀要求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(USSOCOM)改善國防部政策程序,但未提及個人究責或懲處。他被問及,為何部長沒有進行更嚴厲的究責時回應,「在這個特殊案例中,沒有足夠理由證明個人責任,但這不代表國防部對高標準行動及領導力視而不見。」

▲阿末迪喪命的現場。(組圖/翻攝自推特/@andreasharsono)

▲死者包括人道工作者艾哈麥迪(Zamarai Ahmadi)及7名孩童等人。(圖/翻攝自推特/@andreasharsono)

空襲3天前,「伊斯蘭國呼羅珊省」在喀布爾國際機場發動自殺炸彈攻擊,導致13名美軍及更多阿富汗平民死亡;由於撤離大限將近,加上面臨第二次攻擊威脅,才讓軍方決定空襲。但是,此舉不僅沒有解決伊斯蘭國的威脅,反而奪走無辜性命,包括人道救援組織「國際營養與教育」(NEI)的工作人員艾哈麥迪(Zamarai Ahmadi)及其家人。

CNN寫道,各媒體針對官方說法提出嚴重質疑後,美軍才在2周後承認這是「執行失誤」造成的「悲劇性錯誤」。美國中央司令部麥肯錫上將(Gen. Frank McKenzie)表示,美軍當時正在蒐集危險活動證據,卻追蹤到錯誤的車輛長達數小時。

儘管如此,美國空軍中將賽義德(Sami Dia Said)11月就曾表示,涉案軍官根據掌握情報,深信那是針對美軍、迫在眉睫的威脅,「這是一個令人遺憾的錯誤,也是無心之過,我理解後果嚴重性,但這不是犯罪行為,也不是隨意造成的行為疏忽。」他被問及究責時回應,「我沒有排除究責的可能性,但這是指揮官的職責。」

NEI主席權史蒂芬(Steven Kwon)抨擊國防部的決定,「太令人震驚了。我們的軍隊怎能錯誤奪走10名阿富汗人的寶貴性命,卻不追究任何人的責任?五角大廈開脫責任時,發出一個危險且誤導性的訊息,也就是其行為在某種程度上是合理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