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交趾陶藝術教育推廣 藝術家攜手美術班學童共同創作

▲▼大同 玉荷新語之二~朝荷玉露交趾陶藝術教育推廣成果展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▲大同 玉荷新語之二~朝荷玉露交趾陶藝術教育推廣成果展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嘉義市大同國小今年向文化局申請交趾陶藝術教育推廣計畫「大同  玉荷新語之二~朝荷玉露」」,獲補助經費新台幣20萬元。是項計畫由駐校藝術家侯吉村、彭志煌與大同國小蔡秉勳老師,指導六年級全體學生及三、五年級美
術班學生進行交趾陶創作,並將成果設置於禮運樓一樓穿堂。

本案於109年初試啼聲,設置玉荷新語交趾陶創作。今年在原有的裝置藝術上,擴展蓮池範圍,豐富蓮池中的景物,透過晨間的朝露、含苞待放的蓮花、飛行覓食的白鷺鷥,形塑創意無限的藝術校園氛圍,搭配三年級美術班學生的交趾陶創作,以及高年級美術班學生針對主題作品的素描及水彩寫生聯合展出,非常有質感。

▲▼大同 玉荷新語之二~朝荷玉露交趾陶藝術教育推廣成果展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
此次辦理的成果展,不僅可以看到中高年級學生壯觀的裝置藝術創作,還可以看到美術班學生的精彩寫生,以及精緻可愛的交趾陶作品。這二年有了文化局的經費挹注,大同國小在藝術課程中,融入在地「交趾陶」素材,讓校內
的小小藝術家運用在地元素、在地工藝,訴說動人的在地故事,也讓交趾陶成為大同國小最令人驚艷也最絢爛的公共藝術風景。

該校預計於111年在穿堂中間半弧形牆面上,繼續進行交趾陶裝置藝術之施作,完成交趾陶第三期作品,創造蓮池情境,讓林玉山大師的蓮池鉅作,生動躍然於大同校園中,也成為該校最具特色的入口意象。

▲▼大同 玉荷新語之二~朝荷玉露交趾陶藝術教育推廣成果展。(圖/記者翁伊森翻攝)
 

校長盧淑娟表示,因為是嘉義市國小藝術領域中心學校,也是全市唯一設有美術班的小學,因此多年來致力推展藝術教育,且交趾陶創作一直是學校藝術成果最大亮點之一,參加全市及全國性比賽,屢佔鰲頭,獲獎無數。感
謝文化局推廣交趾陶藝術,以及對學校的大力支持,讓孩子有不同的創作體驗,也讓學校環境藝文質感更上層樓。不僅讓孩子的作品更具有在地特色,也讓交趾陶貼近民眾的日常,更讓大同成為交趾陶裝置藝術的欣賞熱點。


嘉義市大同國小師生以百年校史中,最令校友懷念的校園景觀~松鶴池為發想,展現林玉山大師「蓮池」的另類精彩,歷經半年完成交趾陶裝置藝術「玉荷新語」第二期工程,12月6日上午10點起,假該校禮運樓一樓穿堂舉辦成果展,展期為期一週,歡迎社區民眾在遵守防疫規範下,踴躍前往欣賞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