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明報告「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案」 藍綠甲動備戰

▲▼立法院施政總質詢,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立法院3日將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,報告「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」並備質詢,由於該案攸關岸置反艦飛彈系統計畫等重要經費,藍綠均祭出甲級動員應戰。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2日受訪表示,明天將有相關動作,表達國民黨團的立場,並批「不要用抗中保台的大帽子任意揮霍」;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則說,國民黨團近期停審明年度總預算案,背後動機就是,不希望台灣能夠製作量產飛彈來保衛台灣,「司馬昭之心」。

陳玉珍今天受訪表示,國民黨團明天將會有相關動作,表達自身立場。她強調,大家都支持編列軍購預算,不過,該預算案有空白授權、違反財政紀律的疑慮,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》訂定新台幣2400億元的經費上限,卻排除適用《政府採購法》。

陳玉珍表示,中科院在2014年至2020年期間,有36家得標廠商董監事,跟現在中科院35名現職員工,互為配偶跟一親等關係,質疑中科院是否能符合《採購法》的精神,「有相當大的疑慮」,並指希望政府不要用抗中保台的大帽子,任意揮霍國家公帑,也不要再用行政不中立的方法宣傳公投,「偷人民的納稅錢來洗人民的腦」。

劉世芳則說,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近期要求國民黨立委要支持公投案,用盡各種方法,全力杯葛部會預算,現在又要杯葛「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」,背後動機就是,不希望台灣能夠製作量產飛彈來保衛台灣,「司馬昭之心」,且昨天立法院朝野立委歡迎「開放國會論壇」訪賓時,國民黨也沒有出現,現在還杯葛特別預算案,「是不是真的為了未來的紫荊論壇,怕得罪中國的朋友?」

至於藍營質疑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》違反財政紀律,劉世芳解釋,該特別條例攸關8項國造武器系統量產,因目前國內飛彈研發都放在中科院,確實會有逾8成預算在中科院,而中科院也必須釋出專門技術,尋求台灣廠商協助,例如委託中下游廠商採購鋼板、螺絲等,且有限定時限,在法定期限內向立法院委員會進行秘密報告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