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智庫創立20週年 蔡英文讚「他們」助民進黨制定政策

▲▼ 台灣智庫「2032國家新願景跨世代對話」論壇 林佳龍 蔡英文 游錫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蔡英文出席台灣智庫論壇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創立於2001年的財團法人台灣智庫屆滿20週年,總統蔡英文23日出席台灣智庫「2032國家新願景跨世代對話」論壇,直言台灣智庫在3次政黨輪替扮演重要角色,許多智庫成員後來都進入到民進黨智庫,協助擬定「十年政綱」等內容,對後來執政產生重大影響,期許台灣智庫繼續培養人才,接力深耕其最愛的這片土地。

蔡英文會中表示,台灣智庫20年的打拼是不容易的堅持,當年,台灣智庫伴隨著首次政黨輪替而成立,至今台灣已經歷經了3次政黨輪替,不論政局怎麼樣變化,不變的是,台灣智庫一直扮演著一個重要平台、角色,集結各領域專家學者,一起為國家貢獻力量,並讚美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、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、國發會主委龔明鑫、財政部長蘇建榮、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及許多民意代表,都曾參與台灣智庫運作,後來也進入民進黨智庫,協助民進黨制定政策。

蔡英文說,過去民進黨公布的「十年政綱」,就是在無數會議裡面所產生的,她記得大家為了什麼是對台灣最好的政策,爭辯到面紅耳赤,最後取得共識的政策方向,對後來執政都產生了重大的影響。

蔡英文並指,台灣未來的挑戰確實很大,必須讓政策能夠因應各種變局,也需要產官學研各界參與,讓政策制定過程能夠反映社會期待,謝謝台灣智庫為台灣所做的一切,未來也希望能夠一起努力讓國家進步持續發展,「期許台灣智庫繼續培養人才,接力深耕我們最愛的這片土地」。

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、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表示,台灣智庫創立20年歲月不算短,其知識、行動與台灣人民緊緊融合在一起,並引述台灣智庫成立宣言說,「台灣智庫將成為知識與政策的對話平台」,只有讓知識能與政策對話時,台灣國家發展才能在更穩定的軌道上進行;台灣經歷3次政黨輪替後,已經成為台灣人的台灣,更將台灣推向世界,變成世界的台灣。

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,台灣智庫隨著政黨輪替而誕生,是我國第一個台派智庫,以建構國家正常化為核心價值,20年來其關心層面廣泛,囊括政治、經濟、文化、社福、司法、轉型正義,在許多重要時刻,該智庫透過民意調查、學術研究提出主張,甚至走上街頭,並針對公共政策提出建議,不少已被落實實現。

▲▼ 台灣智庫「2032國家新願景跨世代對話」論壇 林佳龍 蔡英文 游錫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▼ 台灣智庫「2032國家新願景跨世代對話」論壇 林佳龍 蔡英文 游錫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