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彰化縣針對稻草燃燒重點區域加強開罰 稻作期間燃燒比例驟降逾6成

▲彰化縣啟動科技稽查露天焚燒稻草,將全面開罰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▲彰化縣啟動科技稽查露天焚燒稻草,將全面開罰(下同)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、唐詠絮/彰化報導

中部地區二期稻作將陸續進入收割期,鑒於有部分農民常直接燃燒稻草,彰化縣環保局針對歷年曾露天燃燒稻草之重點區域加強稽巡查,並同步運用空拍機、制高點監控設施即時連線等科技執法,今年截至10月份已查獲並開立82張罰單,全縣稻作期間稻草露天燃燒比例也由107年的9.2%降至目前的3.4%。

縣府環保局表示,露天燃燒稻草不僅會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及細懸浮微粒至環境中,燃燒過程所產生的濃煙,更可能會導致空氣品質惡化、危害民眾健康,甚至影響行車安全;環保局對於曾有露天燃燒痕跡的重點區域,包括二林鎮、溪州鄉、田中鎮、埤頭鄉等鄉鎮及高速鐵(公)路、交通要道周邊等處農田,也將透過「地籍圖資網路便民服務系統」查詢地籍資料,主動拜訪輔導、加強管制。

▲彰化縣啟動科技稽查露天焚燒稻草,將全面開罰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▲彰化縣啟動科技稽查露天焚燒稻草,將全面開罰。(圖/彰化縣政府提供)

縣府環保局呼籲農民,收耕季節勿以焚燒方式處理稻草,倘查獲露天燃燒造成空氣污染情事,將依《空氣污染防制法》規定,處1200元至10萬元罰鍰;民眾倘有發現露天燃燒行為,可協助撥打公害陳情報案專線(04-7115655轉803、804、805)檢舉,以維護空氣品質。

縣府環保局指出,農民可透過再利用方式處理稻草,如就地翻耕掩埋、應用分解腐化菌、作物覆蓋或其他再利用方式處理稻草,今年持續結合農會推廣腐化菌肥處理稻草,並編列預算補助農民,每分田每桶腐化菌(20公升)補助100元,農民僅需部分負擔150元,並可就近向附近農會登記購買使用。
 

►壯男打第一劑AZ瀕死被救回 簽切結書堅持要打第二劑隔天亡

►快訊/捷克「跑山獸」尋獲登山客遺體!陽光男失聯29天陳屍瀑布下

►疑颱風溪水暴漲!陽光男尋獲地超偏僻 跑山獸爬遍整座山找到他

►獨/棉被摀嬰兒嘴+掌摑?保母稱兒子動手又改口 父母氣炸提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