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傅崐萁槓朱立倫?徐巧芯:同舟計畫不該含被開除者 讚江啟臣犧牲很多

▲▼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受訪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受訪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國民黨中常會17日下午通過同舟計畫專案「中國國民黨黨員回娘家特別辦法」,號召失聯、被註銷黨籍、回(恢)復黨員回黨,讓外界關切立委傅崐萁是否能回歸。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17日表示,自己支持同舟計畫,但被開除的人,應還是要按照原本程序,經過考紀會的審查,否則未來恐會產生更多問題。

針對國民黨通過同舟計畫專案,徐巧芯17日於台北市議會受訪時指出,自己很支持同舟計畫,能夠讓失聯黨員、新血加入國民黨,但被開除的人,還是要按照原本程序,也就是經考紀會審查,否則未來可能會有人違紀參選被開除黨籍,一陣子再回頭說想參與同舟計畫,將對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產生不公平狀況,倘若這種案子變多,考紀會權益沒被好好維護,恐會產生更多問題。

徐巧芯提到,傅崐萁要不要恢復黨籍部分,對方年限已經到了,可以走考紀會審查方式,這樣正當性也比較高,經過程序正義後,無論他人是否喜歡或認定形象為何,都沒有任何人能置喙黨籍處分,因為這是經過考紀會審查通過的,「我覺得同舟計畫應該是要針對失聯或新入黨黨員,而不是因為考紀問題而被開除的黨員。」

被問到是否認為同舟計畫草案一通過,程序正義上出現問題?徐巧芯回應,若有顧及考紀會權益的話,對於整個政黨未來發展是好的,這樣參加黨選舉的人,未來在言行、參選上都會更注,尤其接下來面臨2022選舉,會有很多提名作業,現在並非針對傅崐萁個人,而是整個黨的長期體制該如何規劃。

被問到是否想向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喊話?徐巧芯提及,自己比較想向前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說話,2020年林榮德代理主席突然要開會快速針對個案,讓傅崐萁黨籍恢復,當時考量傅崐萁未來可能入獄問題,以及當時程序上瑕疵,所以召開了記者會,後來江啟臣擔任黨主席後就沒碰此案,「或許也影響了後來的黨主席選舉,不知道有沒有。」

徐巧芯表示,自己不想批評任何人,若有人做對的事情,都值得肯定。回顧過去歷史,在黨紀、黨籍改革上,經過時間可看得到付出、承擔,此時此刻沒什麼話要跟現在的國民黨說,但針對此案有付出過努力、為國民黨犧牲很多的江啟臣,值得大家給他一個鼓勵。

至於自己在臉書上稱「曾替國民黨擋下一顆炸彈」,是否擔心該事重演?徐巧芯說,傅崐萁應該不會再入獄一次了,當時他是說對方個人形象問題,確實後來判決入獄,當時媒體有問國民黨對傅崐萁入獄看法,國民黨中央回應傅崐萁非黨員、不予回應,所以她才形容是為國民黨擋下炸彈。

徐巧芯指出,現在沒有入不入獄問題,但仍有考紀會權力、正義有無被遵守問題,並非反對任何一個人回到國民黨,而是回歸國民黨的程序明明擺在那,能否尊重程序正當性,按照考紀會審查方法,通過審查後恢復曾被開除的人的黨籍;倘若包裝在同舟計畫中,恐讓人有搭順風車的感覺,對本人、國民黨和朱立倫都不是好事,所以她才會提出建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