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營大數據/四大公投「四個不同意」領先 綠營聲量贏58%

▲▼民進黨全代會,蔡英文總統與行程院長蘇貞昌,副總統賴清德等執政團隊一同上台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進黨全代會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有關1218四大公投,根據GoogleTrend的7天的搜尋聲量,「四個不同意」與「四個同意」的搜尋比例,是56% vs 44%;綠營跟藍營觀測聲量則為79.4%比20.6%。

公投剩下最後33天,藍綠陣營的宣傳和動員也不斷升溫。民進黨喊出「四個不同意、台灣更有力」口號,全黨總動員舉辦說明會;而國民黨則是從朱立倫喊出「四個同意」後,多數藍營執政縣市長並未響應,最後變成「兩同意、兩尊重」。

對此,根據GoogleTrend的7天的搜尋聲量,「四個不同意」與「四個同意」的搜尋比例,是56% vs 44%;綠營跟藍營觀測聲量則為79.4%比20.6%。

熟悉大數據的綠營幕僚分析,民眾對於公投的關注越來越高,從大數據上,可以明顯看到「公投」的聲量跟著民進黨的說明會起伏,聲量高點包括10月27日總統蔡英文於中常會宣布全黨總動員,對民眾進行政策說明與溝通(5.2萬則討論)、10月30日、31日的首場公投說明會(8.6萬),以及後續的新竹場說明會(5萬)。

綠營幕僚指出,這顯示舉辦各縣市公投說明會,不只在實體的陸戰有起到動員效果,透過各種平台擴散地方說明會,加上網路社群上的討論,都能搶佔各種通路的話語權,而這些效果也可從大數據等客觀數字來印證。

根據綠營所觀測的大數據,近三週(10月24至11月14日)四個不同意的聲量約為24.1萬則,四個同意、四個都同意、兩同意兩尊重、兩個同意,全部加起來則僅有6.2萬則。

綠營幕僚認為,這顯示越來越多理性、邏輯清晰的民眾,在經過說明後,不會被國民黨話術欺騙,許多在菜市場買菜的婆媽,都能用「萊牛可以吃,萊豬為何不行」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問到啞口無言。

綠營幕僚分析,綠營一開始就喊出整齊劃一的「四個不同意」,黨內團結一致,分頭進行公投說明會,然而國民黨卻因為各縣市長,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、宜蘭縣長林姿妙、苗栗縣長徐耀昌等,紛紛打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以及重啟核四公投案,導致國民黨進退失據,不論是論述或口號都呈現各說各話甚至互相打臉的情形。

粉專「聲量看政治」透過GoogleTrend檢視近7日公投聲量,四大公投議題中,核四議題攸關生命財產安全,網友最為關心,搜尋度最熱占52%,其他三公投題,包括藻礁、萊豬、公投綁大選,聲量比為24%、18%、6%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反制公投民進黨「已經開戰了」 林錫耀下令:當天催票不違法
國民黨公投不想對下駟臨時換將 徐國勇:別用身份地位藐視年輕人
坦承民進黨曾對萊劑有疑慮 蔡英文:國際標準公布後我們也決定接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