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背書!指反萊豬影響台入CPTPP 勿將一黨之私置於國家利益之上

▲外交部強調反萊豬公投通過會影響台灣的國際貿易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外交部強調反萊豬公投通過會影響台灣的國際貿易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4大公投案下月登場,其中在「反萊豬」案上民進黨皆以「反美豬」名號宣傳,批評國民黨反美且阻礙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。外交部今(3日)表示,美國雖非CPTPP會員國,但各國都在關注台灣的態度;如果公投通過,勢必嚴重衝擊台美經貿關係,並影響各國對台灣是否接受國際標準的看法,傷害台灣的國家形象及信用至鉅。呼籲國內各界人士,切勿政治操作,將一黨之私置於國家利益之上。

民進黨近日在宣揚公投案「4個不同意」時,刻意把萊豬跟美豬畫上等號,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稱該公投會讓台灣得罪美國,無法加入CPTPP。但前總統馬英九譴責蘇是胡說八道;國民黨發言人凌濤表示,CPTPP由日本主導,美國非會員國,反萊豬公投跟台灣無法加入CPTPP一點關係都沒有,蘇貞昌鬧出國際笑話;民眾黨立委蔡碧如則說,萊豬不等於美豬、美國根本不是CPTPP成員國、全世界160多個國家都不吃萊豬,怒批蘇貞昌「失智了嗎?」為什麼要這樣恐嚇國人。

外交部3日發布新聞稿,直指媒體報導「反萊豬不影響台美關係及我國加入CPTPP」是錯誤報導。外交部表示,我國政府在確保國人健康安全的前提下,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最大殘留容許量(MRL),2021元旦開放進口符合萊劑安全標準的美國豬肉,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尊重國際標準、科學證據的態度,以及解決懸宕已久貿易困難的決心。

「自從我國決定開放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美國產豬肉後,已贏得美國政府、國會及產官學各界的公開表示肯定,也符合我國的經濟及總體戰略目標。」

外交部說,我國是否接受國際標準並履行承諾,是進入包括CPTPP等國際經貿機制及國際組織時,各國觀察台灣的重要指標。全世界100多個國家都接受含微量萊劑、符合安全標準的豬肉,台灣也早於馬政府時代即開放含微量萊劑、符合安全標準的美國牛肉進口,國人食用九年來,事實證明安全無虞。且CPTPP的11個會員國,也都准許進口符合萊劑安全標準的豬肉。

外交部稱,美國目前雖不是CPTPP會員國,但各國都在關注台灣的態度;能否本乎科學證據、接受國際標準、確切履行承諾,這才是一個成熟經濟體及先進民主國家應有的作為。此外,美豬進口也是台美之間的重要議題,政府致力建構更穩定的台美貿易夥伴關係。

外交部也強調,禁止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美國豬肉進口公投,如果通過,勢必將嚴重衝擊台美經貿關係,遭受質疑台灣是否認真看待自己的承諾,並影響各國對台灣是否接受國際標準的看法,傷害台灣的國家形象及信用至鉅。誠懇呼籲國內各界人士,切勿進行「反國際安全標準的美豬進口」議題的政治操作,將一黨之私置於國家利益之上,傷害台灣國際整體經貿戰略布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