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志偉不返國報告台德關係 外交部:就近觀察德國組閣

▲▼謝志偉與拿著台灣獨立旗幟的學生合照。(圖/翻攝謝志偉臉書)

▲謝志偉與拿著台灣獨立旗幟的學生合照。(圖/翻攝謝志偉臉書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、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日前發文,要求駐德代表謝志偉在11月22日返台備詢,外交部長吳釗燮則稱,德國剛進行完國會大選,需要有一個大使在那邊坐鎮。對此,外交部次長俞大㵢3日表示,德國政府目前還在組閣當中,外交部需要有代表處就近觀察。

謝志偉日前與持台灣獨立旗幟的學生合照,事後聲稱拿著國旗的人「一邊舉中華民國國旗一邊吐血」,陳以信發函要求謝志偉返台報告,吳釗燮受訪時則稱,德國剛進行完國會大選,在這個非常關鍵緊要的時刻,「我們需要有一個大使在那邊坐鎮」。

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、經濟委員會3日召開聯席會議,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「中華民國(臺灣)政府與貝里斯政府經濟合作協定」案,並邀請外交部、經濟部、財政部關務署、衛福部、農委會、法務部等單位列席。

陳以信質詢時提及,他日前已經安排11月22日進行台灣跟德國之間的業務報告,並且發文外交部邀請謝志偉返國備詢,詢問謝志偉回來了沒有。俞大㵢回應,這個議題先前吳釗燮有回答過,「因為現在德國主要還在組閣中」。

陳以信質疑,所以謝志偉不能回國,是因為德國政黨還在協商組閣,「甘他什麼事,他為什麼不能回來」。俞大㵢則說,這當然有關係,德國新政府跟台灣的關係,有哪些成員,目前正在組成中,一般預計是到年底前。

陳以信說,德國打算在12月6日才要組成新政府,離現在還有1個月的時間,這個時候政府根本是空窗,「你不回來做報告,留在那邊甘他什麼事,他到底幫了什麼忙」,俞大㵢回覆,「當然需要代表在那邊就近觀察,還有跟新的成員」。

陳以信不滿表示,所以謝志偉不回來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,就是為了就近觀察,「一個未來的部長都不知道,人家政黨協商組合,跟他一點都沒有關係」,俞大㵢則強調,沒有拒絕外委會,「我們再找一個適當的時機,他還要隔離」。

陳以信認為,他早在兩個禮拜之前就提出邀請,如果謝志偉當時可以回來,下個禮拜就可以到立法院報告,回去德國還綽綽有餘。

俞大㵢則表示,因為德國在前總理梅克爾16年的執政之下,即將面對一個完全新的、大家完全不知道的政府,「我們要對新的政府,要有比較良好的掌握,所以當然需要代表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