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屏東家扶「18Follow me」高雄歷奇 引導弱勢家庭孩子街訪職人

▲▼屏東家扶中心帶領10位弱勢家庭孩子,到高雄進行城市歷奇。(圖/屏東家扶中心提供)

▲屏東家扶中心帶領10位弱勢家庭孩子,到高雄進行城市歷奇。(圖/屏東家扶中心提供,下同)

地方中心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之際,屏東家扶特別實地帶領10位國、高中搭火車到高雄進行城市歷奇,讓孩子學習如何搭乘大眾運輸,透過街頭訪問職人,幫助他們認識各行各業,並從中培養孩子表達及團隊合作能力。

屏東家扶在服務時,看到弱勢家庭的孩子,在18歲轉大人時,常常因為獨立生活能力不及同儕,而限制他們未來展望,因此特別針對這類需求的孩子,辦理「18 Follow me青少年自主生活學習」課程,課程自6月開始,規劃進行半年,在疫情陸續解封下,終於可展開戶外學習。

小涵,國中三年級,來自單親家庭,媽媽獨力工作撫養她跟妹妹。小涵過去沒有自己外出過,對第一次自己買票搭火車出遊感到新奇與開心,但在進行職人訪問時,因為車站內來往路人行色匆匆,一次、兩次、三次都被拒絕,小涵覺得很灰心、很想放棄。

但在夥伴的加油鼓勵下,小涵鼓足勇氣嘗試第四次訪問,沒想到這次遇到一名在衛武營工作的表演藝術家,向小涵大方分享自己的興趣及工作內容,小涵覺得又驚又喜,沒想到能訪問到如此特別的職業,更沒想到興趣真能成為職業,對熱愛藝術的小涵,內心也得到激勵,或許有一天,她對繪畫的興趣也能變成職業。

國一的阿宏,午後突然發現自己遺失捷運卡,阿宏臉色慌亂、著急,社工老師給孩子們兩種選擇,一是要阿宏自己負責再購買一張捷運卡、二是團隊停下任務陪阿宏沿路回去找。

▲▼屏東家扶中心帶領10位弱勢家庭孩子,到高雄進行城市歷奇。(圖/屏東家扶中心提供)

▲孩子們學期如何購買火車票。(圖/屏東家扶中心提供)

孩子討論後卻給了一個社工意料之外的答案,畢竟回去找有如大海撈針,但大家卻決定陪阿宏回去找,更神奇地是走著走著,聽到孩子大喊「在那裡」,沒想到真的在公園草叢內找到,全員開心的舉手歡呼,當場引來不少路人關注。阿宏很謝謝夥伴,也因為這個突發事件,全員更具向心力,一路過關斬將,也順利合作完成任務。

本次帶領社工老師王晴韻表示,看到家扶幫助的孩子,不僅在一關一關的任務中認真學習,充實自己,更可貴的是彼此願意互相幫忙、鼓勵,把幫助夥伴放在第一位,願意為彼此付出。活動後,青少年們成為好朋友,也跟社工老師說「下次活動,我們都還要來參加喔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