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隔離檢疫!德國機器人來台獨挑大樑演出 兩廳院秋天藝術節現身

▲▼兩廳院2021秋天藝術節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▲兩廳院「2021秋天藝術節」邀請德國機器人來台演出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在全球疫情延燒,唯有機器人能跨越病毒的障礙。兩廳院推出第一屆「秋天藝術節」,7檔節目針對7個議題,以「眾聲平等」為提問創作,其中一檔邀請德國機器人來台演出,也是此次唯一免經過隔離檢疫的國外藝術家。此次藝術節也探究「人是否會被機器人取代?貧窮能靠賭博翻轉嗎?網路世界有無真相?」等議題。

兩廳院提到,近年因網路與行動裝置的興起,創造了自由、即時發聲的管道,然而在按讚、不按讚與演算法的大幅運用下,窄化資訊的多元性與來源,產生新的對立與差距。藝術作為一面反映社會面貌的鏡子,是否依然具有力量?因此2021年推出全新策劃的藝術平台「秋天藝術節」(ARTQUAKE in Autumn),期望交織出更多思考與方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藝術總監劉怡汝說,希望劇場可以不只是美學的展現,也可以喚起大眾對於環境的觀察與意識,讓那些在主流觀點消失的聲音,能在對話中被聽見。因此第一屆以「眾聲平等」作為提問,希望讓更多的想法湧入劇場,讓觀眾與藝術家一同為了「更平等的未來」而探問,「雖然終究無法平等,但我們期待它不只是一句口號,而是一股實踐的力量」。

2021首屆「秋天藝術節」分別就賭博文化、AI科技、政治權力、勞工階級、網路霸凌、群眾運動等7種面向,邀請觀眾走進劇場,從單純的觀看者,變成討論、創造話語權的角色,甚至成為節目共創的一部份。從演前講座、Podcast以及每檔演出皆以網路平台Slido彙集想法,到跨界演後座談皆讓觀眾可以參與、發聲,讓這些議題在演出後仍持續擺盪。

▲▼兩廳院2021秋天藝術節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▲窮劇場延續《大世界娛樂場》系列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貧窮能靠賭博翻轉嗎?社會階級是命定還是機運?賭是否為人的本性?窮劇場延續《大世界娛樂場》系列,以賭場為背景,看見不同階級的人穿梭於其中的《大世界娛樂場Ⅲ:白日白晝》,導演高俊耀以蒙太奇語彙,將賭桌上的暗黑人性一一展現。

由於「賭博」在社會觀感中,始終具有負面的形象,高俊耀表示,在這次的作品中,想把「賭」的定義打開,去談人對賭的渴望。雖然作品發生在賭桌上,但平日我們買樂透、投資股票,其實也是一種「賭」。

▲▼兩廳院2021秋天藝術節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▲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將以「機器人」來台演出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而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,將以機器人來台演出!劇團新作《恐怖谷》自日本的「恐怖谷理論」出發,為了幫助不愛演講的德國作家湯瑪斯.梅勒,以他為原型做了一款人型機器人,複製他的長相、表情、手勢,替代本人進行跨國巡迴。

而台灣演出現場,將由機器人獨挑大樑,德國技術團隊將進行遠端技術指導,在全球疫情持續延燒中的此刻,唯有機器人能跨越病毒的障礙,忠實呈現演出,也是一種疫情時代下的呼應。

▲▼兩廳院2021秋天藝術節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▲台灣演出現場,將由機器人獨挑大樑,德國技術團隊將進行遠端技術指導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另外,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於2015年首演大受好評的《理查三世》將重返舞台,導演王嘉明此次改版《混音理查三世》,舞台上的理查三世僅有一頂帽子、一件衣服和一個拐杖,但在聲音詮釋下,讓除卻外表的理查三世有了靈魂。透過作品,探問「政治人物如何被形塑?歷史是怎麼書寫而成的 ?」

▲▼兩廳院2021秋天藝術節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▲河床劇團從礦工來探討資本主義的壓迫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河床劇團導演郭文泰,首次登上國家戲劇院,新作《被遺忘的》從40年前一群已逝的礦工為創作起點,以如詩的意象描繪他們勞動的艱苦,以及被資本家剝削的隱喻。在1984年,有268名礦工喪生於北台灣三座礦坑事故中,他們艱苦的工作環境也在礦坑陸續關閉後,被世人遺忘。

郭文泰說,「我想談的,其實不只是這群礦工,而是我們從礦工的身上,看見資本主義的壓迫和人類不斷循環的徒勞,以及每一個在困苦環境下的勞動者,對於家庭的責任與愛所做出的犧牲。」

另還有新型態演出,由兩廳院製作《神不在的小鎮》從網路霸凌事件出發,關照網路社群世代的從眾效應,以5G技術打造多視角的觀演方式,由進港浪製作核心創作者洪唯堯擔任編導,必應創造執行策劃,邀請蕭東意、告五人、小事製作等表演者共同演出。

此劇將結合二維(網路直播)、三維(現場展演)、四維(虛擬平台)世界,建構出全新的觀演體驗,並於兩廳院藝文廣場打造一座小鎮,參與者可自不同的世界中選擇觀看視角,所選擇的觀看視角將會決定對故事的解讀方向。

▲▼兩廳院2021秋天藝術節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▲《群眾》將於今年秋天藝術節再度搬演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而第18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獎作品《群眾》,也將於今年秋天藝術節再度搬演,由導演王世偉、編舞田孝慈、聲音設計李慈湄與燈光設計海樂彌.飛達共同創作。透過個人經驗與觀察,4位創作者在作品中突顯激情下被忽略的個人聲音、運動現場的個人身體姿態、光影和煙霧帶來的震撼,及旁觀角度觀照出個人的心靈現場,表現出群眾運動的幽微面向。

今年秋天藝術節,也將以不同視角於社交平台Instagram、OPENTIX兩個平台同步直播演出《暗黑珍妮》,由法國劇場導演與行為藝術家瑪莉詠.席耶菲策劃,演員艾蓮娜.德.羅弘斯(Helena de Laurens)化身為16歲的少女珍妮,以社群平台探討語言暴力。

少女珍妮身處於天主教家庭,然而因自己是處女飽受同儕嘲諷,直播成了她的出口,訴說自己的故事、跳舞、展現自我的另一面,對導演席耶菲而言,少女珍妮的自述,重疊著她的青春生命經驗。

2021首屆「秋天藝術節」將在10月14日至12月5日於國家戲劇院、實驗劇場、雲門劇場、兩廳院藝文廣場以及社交平台Instagram、OPENTIX Live登場,即日起開放兩廳院場館會員預購,9月8日中午12點於「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」正式啟售。

因應疫情,所有廳內演出皆採間隔座進行,戶外演出則會依空間狀態規劃相對應人數,入場觀眾需配戴口罩、採取手機簡訊實聯制、量體溫、手部消毒,排隊入場時保持社交距離等相關防疫措施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