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全面撤離阿富汗!數百公民被遺留當地 大批軍備來不及撤走

▲▼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(Frank McKenzie)宣布美軍的撤離行動已全面完成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宣布,美軍的撤離行動已全面完成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美東時間8月30日下午3點29分,美國最後一架C-17運輸機從喀布爾機場起飛,宣告美軍的撤離行動已全面完成。美國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(Frank McKenzie)承認,有部分美國人與阿富汗盟友被遺留在阿富汗,美軍也留下多架軍機、裝甲車和砲彈系統,不過這些軍備都已經過「非軍事化」處理,永遠無法再被使用。

綜合外媒報導,麥肯錫在記者會上宣布,隨著美國最後一架C-17飛離阿富汗,「美軍的撤離行動已全面完成,也結束了美國在阿富汗近20年的使命;我可以100%肯定,現在每個美國軍人都已離開阿富汗」。不過麥肯錫也承認,美軍並未將所有人都救出,有數百名美國公民和無數阿富汗盟友仍滯留當地。

▲▼美軍留在阿富汗的MRAP裝甲車。(圖/路透)

▲美軍來不及撤走所有軍備,只能將它們「非軍事化」,讓它們永遠無法再被使用。(圖/路透)

直到撤軍尾聲,美軍仍持續保持著特定軍備的運轉,以保護身在喀布爾機場的人員,因此在撤軍結束後,美軍還在喀布爾機場留下了70輛MRAP抗地雷裝甲輪車、27輛悍馬車、73架軍機和用於攔截「伊斯蘭國呼羅珊省」(ISIS-K)火箭炮的反火箭彈、炮彈及迫擊炮彈系統(C-RAM)。

麥肯錫解釋,「分解這些軍備的過程非常複雜,也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,因此我們選擇將它們『非軍事化』,讓它們永遠無法被使用,因為我認為,保護我們的軍隊比帶回軍備更重要。」

▲▼阿富汗前聖戰領袖馬蘇德之子小馬蘇德(Ahmad Massoud)。(圖/路透)

▲阿富汗前聖戰領袖馬蘇德之子小馬蘇德,在龐吉夏河谷組成「北方聯盟」,勢要反抗塔利班。(圖/路透)

在美軍撤退的同時,以已故反塔利班傳奇領袖之子小馬蘇德(Ahmad Massoud)為首的反塔利班勢力,依舊表示將全力反抗塔利班。他們組成「北方聯盟」(Nothern Alliance)起義部隊,退守喀布爾北部的戰略要塞龐吉夏河谷(Panjshir Valley),打算以此為基地進行反擊塔利班的行動。不過塔利班此前曾聲稱,他們已派出數百名戰士包圍龐吉夏河谷,打算圍捕「北方聯盟」。

►最後一班軍機飛離! 美宣告撤軍阿富汗完成
►塔利班已包圍最後1省!傳奇之子快擋不住了 專家悲曝潰散時間點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