零確診vs.虎頭蜂神隱 廖大乙:防疫勿掉以輕心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全國防疫二級警戒延長至9月6日,隨著警戒降級,國人昨天更喜迎睽違多月的「本土(確診)加零」;不過長年從事園藝工作的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,對環境變遷感知敏銳的虎頭蜂在近年疫情猖獗時較少出沒,近期也沒有恢復活躍的跡象,表示疫情仍有復發的可能性,提醒政府和民眾不能掉以輕心。

▲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,虎頭蜂在疫情期間似乎銷聲匿跡。(圖/廖大乙提供)

▲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,虎頭蜂在疫情期間似乎銷聲匿跡(下同)。(圖/廖大乙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內疫情在5月失控爆發,廖大乙在6月曾精準預言,疫情要到農曆7月7日(8月14日)後才會較為平息;爾後歷經6月14日端午節後確診人數下降、又出現Delta變種病毒疫情的起伏後,至昨天農曆7月18日(8月25日),也是七夕後第12天,全台果然在時隔108天後重返本土零確診,但廖大乙仍疾呼:「朋友們不能掉以輕心,不要以為疫情已經圓滿沒事了!」

▲民俗專家廖大乙指出,虎頭蜂在疫情期間似乎銷聲匿跡。(圖/廖大乙提供)

廖大乙表示,自己從事超過40年的本業是園藝工程,過去在科技大廠等園區內從事園藝工作,不時會目擊虎頭蜂,一旦發現就必須立刻向上呈報;但近2年疫情肆虐、竟完全沒發現虎頭蜂出沒,而近幾個月也只發現胡蜂(黃尾蜂)。

廖大乙解釋,在道教傳統的「入神」儀式中,神像開光點晴時都會放入虎頭蜂,數量從1隻到10幾隻不等,藉其威猛來增添神威,而虎頭蜂也是對環境變遷相當敏感的生物,因此在疫情期間可能就較少活動,近期的銷聲匿跡顯示疫情潛在威脅仍在,「奉勸國人和有關單位不能掉以輕心。」

►油頭、稀疏都有救

►以為老婆斷氣了!南投男傷心報案 警消到場突然「死而復生」

►佛心企業3千萬紓困金今發放 申請邊緣戶落淚:感動!感謝!

►快訊/NCC專委「盜木生火」玉山狂燒12天 檢方起訴求重刑

►NCC前專委劣行曝!Line討論鋸木生火戳謊言 自豪「扁柏炭烤牛排」

►驚悚走山畫面曝!巨響嚇醒夢中居民 天亮一看嚇壞:門前成斷崖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