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亞批審查片面!楊志良嗆:台灣沒資格做EUA 再譙蘇揆是王八蛋

▲▼新光醫院施打高端疫苗首日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高端疫苗開打首日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記者許若茵/採訪報導

今高端開打,總統與許多立委都公開接種,然而聯亞EUA卻尚未通過,昨更批政府審查標準太片面。對此,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,台灣沒有資格做EUA,認為中央就是要挺高端,並痛批行政院長蘇貞昌是「王八蛋」。

聯亞疫苗EUA審查未通過,董事長王長怡昨召開記者會批政府審查標準是「片面的」,嘆讓「一支優良的疫苗,錯失保護國人的良機」。對此,楊志良在接受《ETtoday東森新媒體》採訪時說,「我是他(聯亞)的話我也要抱怨」,但也建議聯亞要持續做完三期試驗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楊志良指出,食藥署6月公布COVID-19疫苗審查標準,以免疫橋接方式,採用中和抗體作為替代療效指標,作為支持國產疫苗療效的佐證,隨即高端就按此規定通過EUA,認為台灣是在為高端訂做EUA。

▲▼前衛生署長楊志良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前衛生署長楊志良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楊志良說明,國際都有標準,以美國為例,核發EUA的標準應在面對緊急的公共衛生狀況時,在無其他認可、無可替代的方案下,才能經由嚴格審查核發。他也提到,美國現在因有輝瑞、嬌生等疫苗,已不再核發EUA,疫苗必須取得藥證才可施打。

「台灣今天根本沒有資格去做EUA。」楊志良解釋,疫苗取得藥證後,只要是正常依照仿單(說明書)使用,若有發生意外,藥廠需要負責,但若是政府核發EUA,出事時政府就要負責。他認為,日韓等國都有發展自己的疫苗,卻也要取得藥證,沒有EUA。

對於台灣EUA審查標準,楊志良斥,政府是先射箭再畫靶,「這整個都是笑話」,且他也提到,台灣要學韓國、印度、泰國等國取得疫苗授權代工,但台灣都沒做就要發展國產疫苗,「很明顯就是為了挺高端」。

國產高端疫苗今開打,總統蔡英文早上公開接種第一劑疫苗。楊志良指出,第二類人員施打人數膨脹一倍以上,反問記者「你相信蔡英文是第一次打疫苗嗎?」、「他從來沒有打過新冠肺炎疫苗,今天是打第一次嗎?」、「我是不知道啦」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施打高端疫苗 注射前手比OK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總統蔡英文施打高端疫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楊志良說,有許多民眾也接種高端疫苗是好事,但這些民眾究竟是喜歡高端,還是沒有選擇才打高端?他以教師為例,教師不打疫苗就無法授課,「不打疫苗就沒飯吃,是政府在脅迫人民」。

楊志良指出,中央編列8400億防疫紓困預算,卻仍買不到疫苗,「我如果年輕一點,早就領導革命」。另外他也痛批,監察院日前要約談陳時中時,蘇貞昌卻稱會阻礙防疫,開嗆「蘇貞昌是王八蛋」,他認為,行政院要受監察院監督,「綠委可以這麼說,楊志良可以這麼說,誰都可以這麼說,只有行政院長不能說這句話」。

▲蘇貞昌挨批王八蛋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蘇貞昌挨批王八蛋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