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倍券校正回歸成消費券 羅智強:蔡英文再還馬英九一次公道

▲▼行政院規劃推出五倍券。圖為去年發放的三倍券(資料照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去年發放的三倍券。(資料照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行政院發行振興五倍券政策大轉彎,原規劃要民眾掏一千換五千,引發反彈,連自家立委都不挺,最後拍板直接免費發券,對此,台北市議員羅智強19日表示,五倍券最後校正回歸成消費券,「蔡英文又還馬英九公道!」

羅智強在臉書發文指出,當年馬英九發消費券時,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痛批,消費券炒作出來的興奮感像煙火一樣,蘇貞昌說消費券成效不佳,三倍券才「好領、好用、好刺激」,但有學者估算消費券對濟成長貢獻超過0.28%、三倍券只有0.09%,「昔日蔡主席批評消費券的那番話,徹底打臉蔡總統還馬英九公道!」

羅智強表示,蔡英文回抄馬英九的消費券,只好對外放話,強調時空環境不同,可望帶來「報復性的消費」,時空環境確實不同,但蔡英文劃錯重點,疫情衝擊讓民眾減少出入消費場所,推動報復性消費非迫切所需,面對無薪假、失業人口攀升,實質紓困直接幫助經濟受創家庭才是當務之急。

對於振興政策,羅智強指出,無論民眾、學者、在野黨都呼籲蔡政府全民普發現金,可省下大量印券及發放成本,亦能增加一般民眾額外消費,民意不可逆,「奉勸蔡總統慎思明辨,否則未來迫於民意而改弦更張,又得再還馬英九一次公道。」

對於振興券被批評跟消費券相同,政院官員表示,五倍券與消費券有三大不同:

一是中央各部會正比照去年,研擬其他加碼振興方案,地方和商家也有跟進,消費券則無各部會加碼,且五倍券廣泛用於受疫情衝擊產業。

第二,前總統馬英九發放消費券當年,未先紓困就振興,沒有相關紓困作為,因此民進黨當時才會要求發現金。

第三是五倍券除在郵局領取外,還可預購後在超商等地取貨,也能數位綁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