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微笑臉」新解讀公開!用來表達友好恐掀戰 Z世代:在諷刺我嗎?

▲▼表情符號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「微笑臉」的表情符號被Z世代認為是輕蔑、諷刺和挖苦,下同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許多人喜歡在聊天時打上表情符號來突出情感,不過不同世代的人對表情符號的解讀可能並不相同,就以最普遍的「微笑臉」而言,也許不少人會認為這個表情是一個真誠的微笑,但對出生於90年代末至2010年代初的Z世代而言,「微笑臉」可能會給人一種輕蔑的感覺,讓人深感不適。

據《每日快報》報導,近年來,不同世代的人對於如何使用現代科技相互交流的問題,出現了一系列的爭論。只有兩個小眼睛和一個簡單微笑弧度的「微笑臉」是許多人非常喜歡用來表示友好、微笑的表情符號,不過對於Z世代而言,這個表情符號卻給人一種居高臨下、粗魯的感覺,甚至還帶有攻擊之意,讓收到訊息的人感覺被冒犯或是不舒服。

▲▼表情符號「微笑臉」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21歲的比什(Hafeezat Bishi)在接受《華爾街日報》採訪時表示,她初入公司實習時,就對於同事們喜歡用「微笑臉」跟她打招呼而備感吃驚,因為在她看來,「微笑臉」代表的不是歡迎,反而是輕蔑、諷刺和挖苦,「我必須時刻提醒自己要理解同事們,因為他們的年紀比我大,他們對表情符號的解讀也和我不同」。

《數位肢體語言》作者達萬(Erica Dhawan)也指出,30歲以上的人群通常在使用表情符號時都很直接,想要表示友好時就會打出「微笑臉」,但年輕人卻並不這麼認為,因為他們喜歡用「微笑臉」來表達諷刺等完全不同的意思,「對於數位原住民而言,表情符號已經超越了無關緊要的符號,它們還構成了自己的語言與意義」。

▲▼表情符號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「笑到流淚」表情被Z世代認為已經過氣了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不久前掀起熱議的「笑到流淚」表情也發生了類似的爭議,不少Z世代都認為,「笑到流淚」的表情已經成為一個過時的象徵,只有35歲以上嬰兒潮世代的「老人」才會使用這個表情符號,年輕一代的人們都習慣改用「骷髏頭」來表示自己「笑到快死了」,讓許多還十分喜歡用「笑到流淚」表情的人們哀嚎,「笑到流淚錯了嗎?」

►Z世代「過氣代表」公開!表情符號竟掀議 網驚:笑到流淚錯了嗎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