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Taiwan can help」突圍歐洲!美日抗中挺台 兩岸外交角力新階段

▲▼外交部 大廳 友邦國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外交部大廳掛著台灣的友邦國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蔡政府上台後,中國加強外交封鎖力道,打壓台灣的國際聲量。但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反而變成轉機,2020年打著「Taiwan can help」口號捐贈國際友人防疫物資,突破中國的外交封鎖,不僅美日兩國,連遠在東歐的立陶宛、斯洛伐克、捷克等捐贈台灣疫苗,此番轉折令人意外,也讓兩岸間掀起新一波的外交角力。

蔡英文政府2016年上台後,由於政治立場與對岸相左,在中國加強外交封鎖的策略下,在外交上處處受制、國際聲量頻受打壓,邦交國更在中國的利誘威逼下,6年斷了7個,目前僅剩下15個邦交國。

2016年12月聖多美普林西比斷交、2017年6月巴拿馬斷交;2018年5月多明尼加、布吉納法索接連斷交,8月又丟掉薩爾瓦多。2019年9月,又接連失去友邦索羅門、吉里巴斯兩國。

檢視這7國,都是在中國挾龐大金錢利誘之下而轉向,徹底展現大國在外交上的優勢之處,投入的金錢,不是過去與台灣交流時所能相比,站在自身國家利益下,自然往中方靠攏。

▲▼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。(圖/路透)

▲面對台灣的疫苗荒,日本率先宣布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。圖為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。(圖/路透)

不過,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,蔡政府在國際開拓出外交戰場上不一樣的契機。台灣當時透過嚴格的邊境管制以極快速反應、及早布局,防疫成果在國際間有目共睹。而當時更發展出著名的「口罩外交」,與國際友人分享珍貴的防疫資源,實踐「Taiwan can help」口號,包括美國、加拿大、日本,以及歐盟的德國、荷蘭、義大利、法國等,超過20個國家或地區,都曾獲得台灣的援助。

總計到2020年5月為止,台灣至少就捐贈給國際超過5000萬片口罩,此外還包括大量的防護衣、隔離衣、呼吸器、篩檢儀器等物資,都在國際間受到疫情肆虐、尚未反應過來之際,雪中送炭給予關鍵又重要的支援。

到了今年5月國內本土疫情大爆發,台灣因疫苗施打覆蓋率遠遠落後國際平均,導致疫情嚴峻卻苦於疫苗到貨嚴重不足的窘境。鄰近友好的日本,率先表態捐出124萬劑AZ疫苗,接著美國更捐贈比預期更多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,美日兩國的及時雨,讓台灣疫苗荒暫歇。隨後,位在東歐的立陶宛、中歐的斯洛伐克及捷克,也都相繼宣布捐贈疫苗給台灣的計畫,讓疫苗吃緊的台灣,備感國際友誼的溫暖。

外交人士認為,這在在證明「德不孤必有鄰」,培養正面關係、帶動「善的循環」,才是國際互動的真諦。台灣在新冠肺炎這疫情中,以「Taiwan can help」的務實作為,成功打開了不同以往的外交觸角,尤其與歐洲國家的交好,有了明顯正向的更進一步,對外交是一大鼓舞。只是國際情勢瞬息萬變,中國的打壓也是無時無刻、無所不在的,未來政府還是必須積極且謹慎面對的。

▲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離台,向媒體揮手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2020年率團訪問台灣。圖為離台前在機場召開記者會畫面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