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歐100年來「最強暴雨」!鋒面滯留48小時 至少46死70失蹤

▲▼德國暴雨洪災。(圖/路透)

▲德國暴雨洪災。(圖/路透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西歐發生「百年最強」豪大雨引發嚴重洪災,大水橫掃德國西部與南部地區,至少已經造成46人死亡,另有70人失蹤。除此之外,在比利時、荷蘭和盧森堡也分別受到不同程度影響。德國氣象局表示,此次暴雨對北萊茵-西發利亞、萊茵蘭-普法茲和薩爾蘭影響最大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在洪水侵襲最嚴重的西部與南部地區有多起建築物倒塌事件,造成多達40人死亡、70人失蹤。另外在比利時有6人死亡。德國氣象局(DWD)發言人弗里德里希(Andreas Friedrich)表示,「我們在過去100年裡都沒見過這麼強的降雨」、「在部分地區,我們觀察到超過一倍的降水量,這導致洪水發生,沖毀建築物。」

▼暴雨使河水暴漲。(圖/路透)

▲▼德國暴雨洪災。(圖/路透)

德國科布倫次警方表示,在受災最嚴重的阿爾韋勒(Ahrweiler)共有18人死亡,主因為萊茵河的支流阿爾河(Ahr)在當地決堤,混濁泥水瞬間淹沒了小鎮舒德爾(Schuld)。警方表示,當地共有六座房屋被沖垮,還有其他數棟建物也有倒塌的危險。

德國總理梅克爾(Angela Merke)目前正訪問美國,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。她透過發言人向罹難者家屬表示哀悼之意。北萊茵-西發利亞邦首長、梅克爾的繼任者人選拉謝特(Armin Laschet)15日則親自走訪災區,他強調,「我們將一次又一次面臨這樣的事件,這意味著我們必須在歐洲、聯邦和全球加快氣候保護措施」。

當局派出數百名消防員和就難人員協助救援受困居民,以及分配沙包阻止大水進一步蔓延,同時也立刻對失蹤者展開搜索。德國軍方也派出數百名官兵協助警消進行救援工作,包括動用戰車清除淤泥和倒塌樹木,以及使用直昇機吊掛援救受困屋頂的居民。

▼比利時災區隨處可見汽車在洪水中嚴重泡水損壞。(圖/路透)

▲▼西歐暴雨,比利時一輛汽車在洪水中嚴重泡水損壞。(圖/路透)

德國的鄰國比利時也同樣遭遇暴雨和水患,比利時電視台RTBF報導引述當地檢察官辦公室以及列日省省長的說法,在瓦隆大區南部至少有6人不幸罹難。另外,受到水患影響,比利時國鐵已經暫停了南部地區的鐵路運輸服務。

比利時國防軍表示,預報顯示河水還將上漲數公尺,威脅到水壩安全,已經部屬直昇機和人員協助救災和復原工作。另一方面,荷蘭軍方也派兵前往受災的林堡省,協助當地療養院進行撤離。

這波劇烈降雨也對瑞士造成影響。瑞士氣象局15日發出警告說,境內多座湖泊的情況恐怕會在未來數天之內惡化,包括琉森湖(Lake Lucerne)、圖恩湖(Lake Thun)和比爾湖(Lake Biel)有發生洪水風險,並且暴雨也有可能引發山體滑坡。

▼德國多間民房遭沖毀。(圖/路透)

▲▼德國暴雨洪災。(圖/路透)

法國內政部長達爾馬寧(Gérald Darmanin)透過推特表示,法國已經派出40名消防員,協助比利時應對此次洪水災情。另外,歐盟執委會也發表聲明宣布啟動「民防應急機制」,協助災區民眾度過難關。

受到洪災影響,萊茵河河上航運已經暫停運作。萊茵河是德國最重要的經濟與工業動脈之一,停航勢必將帶來衝擊。另外,包括高速公路和鐵路運輸也受到影響。

德國氣象局表示,此次強降雨主要是因為冷空氣和暖空氣相互混和的鋒面滯留造成,鋒面從法國移動至德國,並且在過去48小時內滯留。德國氣象局表示,「我們預測最嚴重的雨勢已經過去,不過萊茵河上游14日和15日仍會降下大雨。」

「破紀錄暴雨」萊茵河支流決堤 消防員溺斃地下室…德國33死
德國暴雨至少9死70失蹤 空拍慘況曝光!居民苦躲屋頂待援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