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「疫苗佈局」爭奪戰況一次看! 從研發到代工各國積極卡位

▲▼新冠疫苗,莫德納,輝瑞,AZ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疫苗從研發到代工都成為各國積極卡位布局的重要戰備物資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1日電

COVID-19疫苗世紀爭霸戰,從研發到代工都成為各國積極卡位布局的重要戰備物資,韓國已爭取到mRNA疫苗莫德納的代工授權,甚至有可能進一步獲得代工輝瑞機會;日本目前則專注在AZ生產;至於台灣,則是採取進口、國產、代工三條路線並進策略。

全球COVID-19疫情跌宕起伏,好不容易因歐美疫苗施打覆蓋率提高而逐漸有解封氛圍,卻因Delta變異株而再生波瀾。

歷經1年多的競賽,生策會及生策中心最新公布報告,首度完整呈現全球疫苗研發進度、技術平台趨勢、開發疫苗的企業以及主要生產製造國內容。

COVID-19疫苗百花齊放 獲WHO認可只有6款

生策會指出,疫苗研發力與生產力將決定疫情戰役下半場走向,2020年1月疫情爆發以來,全球有25個國家、287款疫苗投入開發,97款進入臨床試驗階段,美國及中國大陸為領先群。

目前開發疫苗中,以蛋白質次單位疫苗占比達36.2%最多,其次是核酸的23%、病毒載體21.3%;有91.3%採用針劑,不過,包括中國在內,近期各國開始投入吸入或鼻噴劑型疫苗。

▲▼疫苗,輝瑞疫苗,莫德納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莫德納及BNT/Pfizer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提出正式藥證(BLA)申請。(圖/路透)

根據生策會彙整,截至6月30日為止,全球已有19個疫苗通過緊急授權使用(EUA),納入世界衛生組織(WHO)緊急使用清單(EUL)則有6項,納入歐盟疫苗護照承認者則僅有4項。其中莫德納(Moderna)及BNT/Pfizer已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提出正式藥證(BLA)申請。

目前全球獲得WHO認可的只有6款疫苗,分別是病毒載體技術的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)、嬌生(J&J/Janssen);屬於mRNA疫苗的莫德納(Moderna)、輝瑞(Pfizer/BNT);以及中國的國藥與科興,這兩款疫苗則屬於全病毒技術。

疫苗大國賽局競爭激烈 亞洲誰稱冠?

生策會指出,目前全球負責WHO認可的6種疫苗生產的製造廠共約40個,製造廠坐落美國最多,共9廠;其次德國有5廠、日本有4廠、中國、比利時與荷蘭各3廠。

從研發的角度而言,生策會分析,全球疫苗開發領先國家群以美國為首,臨床階段的疫苗有29項,其中嬌生、莫德納、輝瑞(Pfizer/BNT)3項取得WHO緊急使用清單、3項進行3期臨床試驗,其中2項並已向FDA提出正式藥證申請。

▲▼科興疫苗。(圖/CFP)

▲中國的國藥與科興這兩款疫苗則屬於全病毒技術,圖為科興疫苗。(圖/CFP)

至於中國,則以總數18項位居第2,7項可在本國或外國使用,並有國藥與科興2款疫苗獲WHO認可;英國有7項,其中1款AZ疫苗獲WHO認可、3項臨床三期、二/三期試驗。

亞洲國家疫苗開發,以韓國總數7項最多、其次是日本5項,數量上日本雖然比韓國少,但日本已有2項進入三期臨床試驗。

日本代工AZ 原液生產掌握在原開發國家

台灣3家疫苗廠高端、聯亞生及國光生投入臨床階段,開發數量在全球疫苗賽局中排行第15,算是難能可貴,不過較可惜的是跑在前頭的高端及聯亞僅完成二期臨床,但目前全球同樣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進入二期及二/三期臨床就有25個,位處競爭最激烈的一環。

從生策會報告中觀察成功開發COVID-19疫苗的企業與機構樣貌;主導、參與疫苗成功開發的企業與機構共有23家,其中12家為企業、11家為大學院校及研究機構。在疫苗研發開始至上市後迄今市值變化最大者則為Moderna、BioNTech以及中國康希諾,市值增長分別達16倍、13.4倍、6.9倍。

▲▼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竹北製劑廠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盤點目前全球疫苗製造能量,目前全球負責生產製造WHO緊急使用清單6種疫苗的公司約40個,分布在15個國家,其中美國掌握BNT、Moderna、AZ及Janssen 4種疫苗的生產,德國則以BNT及AZ為主,亞洲國家中,日本目前只生產代工AZ、韓國則爭取到Moderna及AZ的代工,另外西班牙、法國也爭取到Moderna後端代工裝瓶。

生策會分析,疫苗產製可分為疫苗原液(Drug Substance)與成品(Drug Product)製造兩大階段,可於不同藥廠分階段完成,一般而言,疫苗原液的技術較為複雜、競爭門檻高,其中又以mRNA疫苗生產製造門檻最高。疫苗原液生產多掌握在原開發國家,全球有能力生產mRNA疫苗原液的國家則僅有德國、美國、瑞士。

►WHO最快8月批准印度國產疫苗! Covaxin對Delta病毒效力65%
►Delta複製速度是「原始病毒的1000倍」!最新研究:傳染力快225%
►打3劑保護力92%!古巴國產疫苗獲緊急使用授權 拉美第一支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超美南韓網紅鍋!薄荷綠絕美外型隨便拍都好看/strong>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