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盟:心肌炎列輝瑞、莫德納疫苗副作用 「年輕男性」較常發生

▲▼疫苗,輝瑞疫苗,莫德納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 心肌炎及心包炎被列為輝瑞及莫德納疫苗可能副作用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新冠疫苗副作用引發各國憂慮,歐洲藥品管理局(EMA)9日宣布,發現輝瑞/BNT疫苗及莫德納二款mRNA疫苗與罕見的心肌炎及心包炎可能存在關聯,必須將其列為副作用之一。但該機構仍強調,施打疫苗的益處大於任何風險。

根據《路透社》,EMA針對歐盟、冰島、挪威及列支敦士登的300多起心肌炎及心包炎病例進行研究,發現上述罕見心臟炎症主要發生於接種疫苗後14天內,較常發生在成年年輕男子身上,與美國上月公布的調查結果一致,症狀包括呼吸困難、心悸及胸痛,多數病例與輝瑞疫苗有關。

輝瑞對此發表聲明指出,心肌炎及心包炎病例「普遍輕微,患者接受標準治療並休息後,往往會在短時間內康復」。

至於嬌生及AZ疫苗類似病例,EMA截至9日未發現其與疫苗存在任何因果關係,並要求藥廠提供更多數據。

隨著經批准的疫苗逐步擴大施打,EMA提醒醫界及大眾留意副作用之際,將持續觀察疫苗安全性,但也指出,「EMA確認,所有經批准的新冠疫苗益處仍大於其風險。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